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喘咳3年 徹夜難眠 就醫發現氣喘作祟

2019/05/15 06:00

▲黃建文醫師(右)向患者講解氣喘致病原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醫師提醒,民眾若出現喘咳惡化的情形,應立即赴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72歲許阿嬤住在澎湖,3年前開始出現乾咳、喘不過氣的狀況,以為只是單純感冒,僅拿止咳藥鎮咳,但近來喘咳狀況加劇,每天上床睡覺就咳到睡不著,幾乎凌晨2點就起來等天亮,生活作息嚴重受影響。

阿嬤的兒子趕緊接她到台灣就醫,才診斷出是氣喘作祟,經服藥後症狀改善,醫師提醒,感冒與氣喘不同,越早發現,治療效果越好。

梅雨季濕度高 好發季節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表示,許阿嬤就診時,並不知道自己罹患氣喘,只說自己常感冒、咳嗽,而且近來晚上常咳不停,還會有喘鳴聲及胸悶症狀,幾乎一躺上床就咳到凌晨2、3點,之後就睡不著,實在很痛苦。

黃建文表示,全台氣喘患者估計超過200萬人,而引發氣喘原因包括:病毒感染、塵蟎、空氣污染等,而惱人的咳嗽最常出現在深夜11點到凌晨3點,尤其最近進入梅雨季、空氣濕度高,加上入夜後溫度降低,氣管容易因收縮而影響呼吸,是氣喘好發的季節,民眾若出現長期夜咳,就要小心是否是氣喘找上門。

黃建文指出,其實氣喘和感冒咳嗽並不難分辨,若是氣喘發作,常會伴隨非常明顯的喘鳴聲,尤其是吐氣時有「咻咻咻」的雜音,這是因患者的支氣管受過敏原刺激,導致支氣管發炎腫脹,當氣流通過狹窄的氣管內徑時,就會出現氣音,這與一般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的咳嗽聲音不一樣。

吸入型類固醇 副作用小

黃建文指出,目前治療氣喘藥物主要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患者經由口腔吸入,因劑量少且能直接作用於呼吸道,並不會產生全身性副作用,可在醫師指示下安心長期使用。

若是嚴重型的氣喘患者,則可考慮使用生物製劑抑制發炎,不過此類注射型藥物,需由胸腔專科醫師評估後,向健保署申請同意才可使用。

黃建文並提醒民眾,不要以為喘一下沒關係,甚至因擔心使用吸入性類固醇產生副作用而自行停藥。越早治療,越能降低支氣管組織受破壞程度,避免肺功能提早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