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福籲補足人力 醫界盼落實醫養合一

長照2.0有照顧需求人數推估表

長照2.0有照顧需求人數推估表

2019/05/15 06:00

今年長照需求人數估達80萬

〔記者林惠琴、楊綿傑/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長照2.0計畫高推估,今年長照需求人數約七十九.四萬人,二○二六年更達到一百萬大關。社福界認為,照服員、護理人員等照顧人力迫切補足,醫界則指出,醫師角色也很重要,「醫養合一」是理想目標,只是投入長照誘因不足,政府應設法研擬對策。

業界建議市區設複合性機構

台北市社區銀髮族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第明表示,照服員與護理人員是長照的照顧人力大宗,應設法先補足缺口。對於政府要擴建住宿式機構,他認為市區巷弄有不少可利用、鄰近民眾住家的私立住宿式機構,也有一定人力,不解政府未考慮善用相關資源而是另建。

同仁仁愛之家董事長林金立則建議,除了增加住宿式機構外,可考慮住宿式、日照與居家複合性機構,提供不同類型長者更全面的服務;但照服員、醫護人力不足的問題,政府確實要思考因應方針。

提高誘因 吸引醫護投入長照

據悉長照機構護理人員收入略低於醫療院所,如何吸引人力是重點。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曾修儀舉例,國內護理人員領證超過二十八萬人,但執業人數不到十七萬人,應降低工作負荷、增加成就感、提升民眾尊重,才能留住人。

醫師公會全聯會長照小組召集人、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表示,長照機構中的住民通常同時需要醫療與非醫療的照顧,從國外經驗來看,在長照機構中,醫師不只是評估住民健康狀況而已,若可兼顧用藥、治療全部整合,是更理想的照護模式。醫界期待落實「醫養合一」的照顧模式,衛福部也正推動醫師意見書政策,由醫師針對長照需求個案提出整合長照與醫療資源的照護建議,以利提供民眾更佳的品質。但長期以來,醫師投入長照的誘因較不足,政府應思考改善對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