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年飛歐美航班 38歲空姐竟停經

2019/05/14 06:00

▲失眠民眾可多按壓「魚際穴」。 (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中醫師蔡惠君指出,提早停經可用中藥調理改善。(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1名38歲的美女空姐長年飛歐美線航班,光鮮亮麗的工作羨煞不少人。但1個月裡,有半個月在飛,讓步入熟女階段的她調時差愈見吃力,不時失眠下,竟提早停經,「好朋友」長達8個月不來,尋求中醫調理後,恢復正常。

▲按壓腳趾第一趾與第二趾趾間的「太衝穴」有助改善睡眠。 (記者蘇孟娟攝)

難調時差 導致失眠

這名空姐已有10餘年服務資歷,因長相甜美,向來飛重點歐美航班,長期下來,不僅飽受難調時差之苦,而長時間在飛機上也難真正休息,已失眠多時。

前年底開始,她竟開始停經,由於才30多歲,起初以為只是經期紊亂,沒想到「好朋友」一停8個月之久,甚至伴隨身體不時燥熱及莫名出汗等類似更年期症狀。因有穩定交往對象,且對方身價破億,擔心提早停經影響生育及婚姻,尋求中醫協助。

中醫調理 恢復正常

蓮樺中醫診所中醫師蔡惠君指出,空姐因長期睡眠不正常及失眠,導致內分泌失調,已有肝鬱氣滯、陰虛火旺情況,經疏肝解鬱、清熱涼血等中藥調理,加上空姐申請改飛短程航班,調整工作時間,3個月後「好朋友」已正常,且已無燥熱、盜汗情況,目前持續調理體質中。

蔡惠君指出,一般女性約是48歲到54歲會步入更年期,但有愈來愈多職業婦女因壓力或熬夜晚睡,讓內分泌失調,以致提早出現更年期情況。

她就遇到多名年約40出頭的女性,出現停經等更年期情況,個案多表示因工作壓力大,下班後總會追劇、大吃尋求放鬆的感覺,往往熬到凌晨2、3點才睡,建議職業婦女多注意睡眠品質及生理時鐘,以免更年期提早報到。

她另建議,人體凌晨1到3點走肝經,3到5點走肺經,為失眠所苦者可多按壓腳掌第1趾與第2趾間的肝經「太衝穴」,以及大拇指向下延伸到肌肉中心點的肺經「魚際穴」,均有助舒緩助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