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癌免疫療法 健保有條件給付

2019/05/13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今年67歲,6年前發現肝癌,至今已經做了8次栓塞治療,上個月追蹤電腦斷層發現肝臟還有5-6顆腫瘤,而且已經侵犯到肝臟的門靜脈,距離上次栓塞還不到半年,怎麼腫瘤又長出來?還跑到血管裡?請問血管裡面的腫瘤,栓塞會有效果嗎?

醫師說要幫我申請健保的標靶藥物「蕾莎瓦」,還提到免疫療法,請問可行嗎?健保有給付嗎?

A:歷經多次動脈栓塞治療的肝癌患者,常常因為原本的腫瘤還未治療完全,新的腫瘤又長出來,新舊腫瘤交疊的情況下,肝癌復發的時間似乎越來越短,甚至一不小心,腫瘤就侵入肝內的門靜脈,或轉移到淋巴結,也可能跑到其他器官,常見如肺部或骨頭。

一旦腫瘤轉移出去,治療上除了考量肝內腫瘤,也要涵蓋其他被腫瘤侵犯的部位。

轉移到肝門靜脈的腫瘤,理論上動脈栓塞是塞不到的,因此,可評估局部放射線治療或肝動脈灌注化學治療的可行性;至於轉移到肺部或骨頭的肝細胞癌,如果是單一部位,可以考慮手術切除。

另外,全身性治療包括標靶藥物或免疫療法也是治療選擇之一,前者藉由抑制血管增生,以達治療目的,後者則是活化人體的免疫反應,來毒殺癌細胞。

目前健保有給付的標靶藥物是蕾莎瓦(Nexavar),只要肝臟功能還正常,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確認腫瘤有轉移到肝門靜脈、淋巴結或其他器官,或是半年內有接受3次以上栓塞及電燒治療,且療效不佳者,都符合健保蕾莎瓦的用藥條件。

至於免疫療法藥物「保疾伏(Nivolumab)」日前也已加入健保,基本上除了肝臟功能需正常,以及一年內有3次以上的栓塞或電燒治療之外,還要曾經用過標靶藥物治療,目前病況又持續惡化者,才有機會以健保使用免疫療法治療,不過,若本身患有自體免疫疾病或有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則不適用免疫療法。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