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新制申請混亂 擬採現況微調/招聯會:考季結束後檢討 教部:入學管道比例不宜過度更動

家長團體日前到教育部門口控訴,批今年大學申請因同分增額導致亂象,呼籲增加學測鑑別度因應。(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家長團體日前到教育部門口控訴,批今年大學申請因同分增額導致亂象,呼籲增加學測鑑別度因應。(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2019/05/13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申請將在十六日公布統一分發榜單,但因「學測五選四」新制、試題無法鑑別高分群問題陸續浮現,大學招聯會十五所常務學校校長昨發共同聲明,承諾考季結束後將作檢討,但仍以目前多元入學管道為主,預計採「現況微調」、「分階段銜接」為原則。教育部則建議各入學管道比例維持現況較佳,不宜過度更動以免再增變數。

部分團體要求考試分發50%

今年大學申請改為學測最多採計四科,部分家長團體及台大部分學者多次質疑變革衍生亂象,包含申請一階通過暴增、二階面試紊亂、六志願落空者眾、社區高中生陪榜等,更有人質疑多元入學是禍首,批申請排擠分發,要求考試分發名額恢復五十%,甚至呼籲政府高層應處理大學招生混亂。

招聯會15校長支持多元入學

但招聯會十五位常務委員的大學校長昨連署聲明,一致支持二十多年討論及發展的多元入學方案,相較早期聯考一張答案卡、一種尺來衡量學生,目前申請與指考分發各佔四十一:三十七,更能讓學科優異及有特殊才能學生透過不同方式展現優勢;其中除清大校長賀陳弘、政大校長郭明政、成大校長蘇慧貞等,還有台大校長管中閔。

聲明也針對今年申請新制指出,考季後將邀請相關團體及運用大數據,再討論考招制度、尋求最佳方案。但聲明也強調,申請採計學測改五選四,是因應高中現場強烈主張減少學測必考科目,以利高中新課綱推動多元選修,家長及學生也希望自由選考、減少採計以減壓力。

一一一年考招新制已經教育部核備,大學共識是,維持教育穩定發展,以「現況微調」、「分階段銜接」為上位原則,減少更多高中、大學適應困難及社會焦慮。

對於申請與指考分發,中央大學追蹤研究則顯示,甄選入學的學生成績表現較考試分發者優,申請管道中的社區高中學生表現也不輸給明星高中,考試分發的學生在休、退、轉學比率上,更是繁星推薦學生的兩倍,顯示志趣不合問題較嚴重。

多元入學對弱勢生影響正面

過去亦有台大、政大、清大、成大等多校學者發表研究,多元入學管道擴張,對中、低社經的學生具正面影響,也沒有造成頂尖大學學生越來越傾向高社經地位家庭或明星高中。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指出,其實近年官方已嚴審大學申請名額,繁星至今已占總額十五%,特殊招生九%,而因甄試申請管道會重複錄取產生缺額,都將回流至考分,去年申請及考試分發兩者比重其實差不多,多元招生已漸趨平衡,若再回頭大增考試分發為五十%,恐破壞多元選才精神。

108學年大學申請招生問題與檢討

108學年大學申請招生問題與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