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豆漿引發痛風? 紅肉、海鮮、啤酒才危險

2019/05/12 06:00

▲豆漿雖含有普林,但多項研究已證實,它不會提高急性痛風發作風險。(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近來許多網友爭論,高普林食物黃豆製成的豆漿是否會引發痛風?醫師和國健署專文闢謠,指出很多研究都認定,豆類等植物性蛋白雖有較高濃度的普林,但比起動物性蛋白「更不會引發痛風發作」,痛風病患不必拒喝豆漿。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指出,痛風是因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太高導致關節炎,而尿酸是普林被人體代謝後的產物,因此血中尿酸濃度太高就可能導致痛風發作。

顏宗海指出,血液中尿酸濃度長時間過高,關節部位就會形成尿酸結晶,導致關節腫痛、急性痛風發作;他更提醒,若時間再拉長,很可能導致腎臟病變、腎衰竭。

顏宗海說,植物性蛋白的黃豆雖有普林,但紅肉、內臟、貝類海鮮、啤酒、高果糖玉米糖漿、精製糖才是高普林食物的代表,這些食物是真正造成急性痛風主因。而豆漿雖是黃豆製成,但有加入水,因此普林其實不高。

國民健康署也在官方網站「闢謠專區」專文提醒,已有許多研究指出豆漿並不會提高痛風病患發作的風險,但也提醒當急性痛風發作時,仍應儘量減少食用這類食物。

顏宗海說,急性痛風發作時,除了要用藥物減緩症狀,病患也得多喝水來使尿酸排出,並儘量避免攝取酒精或紅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