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標準化管理 蕉農秘技獲日訂單

屏東縣蕉農余致榮,以標準化管理蕉園,成功美化香蕉賣相並穩定供貨。
(余致榮提供)

屏東縣蕉農余致榮,以標準化管理蕉園,成功美化香蕉賣相並穩定供貨。 (余致榮提供)

2019/05/11 06:00

突破種植方式 賣相佳、供貨穩 助台灣蕉重回日本市場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屏東縣南州鄉的蕉農余致榮,為種蕉第三代,余家見證了台灣香蕉曾經風光外銷日本,也親身歷經台灣蕉跌出日本市場的衝擊,昨天日商簽下兩億五千萬元訂單,背後供貨來源就是他。余致榮以標準化管理蕉園,成功美化香蕉賣相並穩定供貨,希望從他這代,可以再次看到台灣香蕉穩站日本市場榮景。

蕉農第三代 家族見證外銷榮衰

今年除了香蕉攻回日本屢創佳績外,台灣第一季整體生鮮冷藏水果外銷出口值突破二十億台幣,已超過去年整年度的一半。農委會統計,釋迦、鳳梨和蓮霧為前三名,其中鳳梨和蓮霧無論是出口值或出口量,都比去年同期成長超過一倍。

首季生鮮冷藏水果 出口值破20億

余致榮除了在屏東種植四十公頃面積的香蕉園,每年還幫忙其他蕉農賣四千多公噸的香蕉,他的香蕉不但賣到日本,去年更透過台農發公司賣到中東杜拜。水果能成功外銷,他不吝分享關鍵技術。他分析台灣跟菲律賓香蕉的差異,台灣香蕉優點是口感更好、香氣濃郁甜度又高,但是外觀較常出現擦傷、壓傷,賣相比菲律賓香蕉差。

余致榮觀察,菲律賓香蕉能夠有好賣相,主要是人工便宜、又是大面積生產,生產管理比較好,可以做好香蕉的採收防護措施,例如香蕉會套上隔層袋,採收的時候還會在香蕉之間塞泡棉,減少擦壓傷。

因此為了減少擦壓傷,余致榮在種植方式做了重大突破,他說,過去香蕉採收都是用人工搬運,搬運過程造成很多撞傷,他採用「寬行密植」方式,留下比較寬的農路,讓小型搬運車可以直接開進香蕉園,採收下來就透過車輛搬運,有效減少擦傷和壓傷。

計畫性產銷不搶種 年銷4千多公噸

此外,不看天吃飯、不盲目搶種,余致榮有紀律地執行「計畫銷售、計畫生產」。余致榮說,他一年銷售香蕉數量約四千多公噸,今年增加日本這張訂單後,外銷比例可從一成提升到兩成,他每年年底根據訂單量,訂定隔年的生產計畫,確保生產量和供應日期,不夠就向其他蕉農購買,多的就冷藏儲存。國外客戶知道他能穩定供貨、保證良好品質,才能有信心下單。

余致榮從阿公那一代就開始種香蕉,他說,阿公那個時期,是台灣香蕉在日本最風光的時候,後來節節敗退。他自己從一公頃開始種,現在已有四十公頃,從中累積生產和銷售經驗,希望從他這代開始,台灣香蕉可以重新打入日本市場。

昨天日商簽下2億5千萬元訂單,背後供貨來源就是蕉農余致榮。
(農糧署提供)

昨天日商簽下2億5千萬元訂單,背後供貨來源就是蕉農余致榮。 (農糧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