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活就要動 中年開始運動不嫌晚

2019/05/10 06:00

▲專家建議,每天最起碼要運動30分鐘,且以慢跑、散步、騎車等中等強度的運動為宜;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隨著飲食西化,加上作息不正常,邁入中年後,許多慢性病會現身,若此時才想要運動,是否已經來不及了呢?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美國醫學會網路公開》(JAMA Network Open)的報告指出,中年開始鍛鍊身體不嫌晚,仍有助延長壽命,重點是要能持之以恆。

只要持之以恆 仍有助延長壽命

該研究由服務於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流行病學專家佩德羅.聖莫里斯(Pedro Saint-Maurice)博士所主持,其整理一項大規模調查所獲得的資料,並追蹤受訪者截至2011年底的死亡人數和原因,目的在探討運動和全因死亡率(註:所有死因的死亡率,常作為衡量某時期人群死亡風險大小的指標)之間的關聯。

上述的調查在90年代中期進行,約有30餘萬名50至71歲的民眾參與,內容是請個案回顧過去人生每個階段從事中等強度以上運動的狀況。

統計發現,相對於鮮少運動的人,從年輕時就有在鍛鍊身體者的死亡風險大約降低36%。而年輕時鮮少運動,但中年開始運動的人,死亡風險比起不運動者竟也降低了35%。

進一步分析顯示,若只看心臟病和癌症這兩大主要致命疾病,從中年開始運動者死於心臟病、癌症的風險比起不運動者分別少了43%和16%。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運動頻率縮減或中斷,保護作用也會下降,也就是中年時運動量變少的人和一直以來都不運動者,往後早逝的風險幾乎相同。即使考量年齡、性別、有無吸菸和飲食習慣等外擾因素的影響,結果依然不變。

研究者表示,要降低早逝的風險,規律運動不可少,雖然中年開始運動似乎也行,但越早開始方能越早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

總而言之,運動比不運動好,多運動比少運動好,而要活就一定要動。

專家建議 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

有鑑於此,專家建議每天最起碼要運動30分鐘,且以慢跑、散步、騎車、游泳或跳舞等中等強度的運動為宜,可以分段累積運動量,效果和一次做完一樣,不過每次至少要10分鐘。

只要願意付出,相信健康會與您同在。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