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忽胸悶、胸痛、未戒菸 3年發生3次心肌梗塞

2019/05/08 06:00

▲賴昭宏醫師(左),幫心肌梗塞患者進行心導管手術,提醒民眾出現胸悶、胸痛莫輕忽,要儘快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43歲的王先生3年多前出現急性心肌梗塞,經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撿回一命;沒想到1年後又出現冒冷汗、喘不過氣狀況,到院急診發現左前降支冠狀動脈,再次完全阻塞,又出現急性心肌梗塞,經安排心導管手術,之後定期追蹤。

但因沒戒菸,近日又出現胸悶上急診,檢查發現心肌酵素明顯上升,並發現支架內血栓,經藥物治療後才順利出院,年紀輕輕已驚險在鬼門關前走3次,醫師提醒民眾出現胸悶、胸痛莫輕忽。

國軍台中總醫院心臟科主任賴昭宏指出,心肌梗塞是指供應心臟養分的冠狀動脈阻塞,因心肌無法獲得足夠的養分及氧氣,造成心肌缺氧、壞死,進而導致心臟功能受損,患者極易因心律不整而猝死,因此民眾出現急性心肌梗塞時,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將阻塞的血管打通,才能減少心肌組織壞死,降低未來出現心臟衰竭與心律不整的機率。

賴昭宏指出,這名患者年紀輕輕就出現3次心肌梗塞,國際相關研究顯示,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再次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機率約14%,其中年紀大、男性病患,合併有腎功能不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多重危險因子,更是再次罹患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而再次發生心肌梗塞患者死亡率更會提高1倍。

賴昭宏提醒,民眾若出現胸悶、胸痛、喘不過氣,並同時出現冒冷汗的症狀時,務必馬上就醫,千萬不要浪費時間在嘗試按摩穴道、扎針放血,或是綑綁肢體等民間偏方,而是應馬上就醫,透過急診部、心臟內外科及心導管室團隊緊急評估,執行心導管手術,才能在黃金治療期內打通阻塞的血管。

賴昭宏並說,患者接受心導管手術後,要嚴格控制三高(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血脂),並要按時服藥,及養成規律運動、控制體重,飲食也儘量低脂、低鹽,更要戒菸,徹底控制危險因子,才能減少再發病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