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不愛吃飯 中藥調補可改善

2019/05/07 06:00

▲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可幫助孩童正常發育;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紀葳)

文/張絜閔

▲飲食習慣不佳是影響孩子未來發育的重要關鍵;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紀葳)

您家中是否有不愛吃飯的小孩?在門診中,常看到憂心忡忡的家長,帶著瘦巴巴的「瘦皮猴」或「紙片人」孩子來看診,主訴孩子從小食慾不佳、食量小、吃飯速度也特別慢,但非用餐時間反而吵著要吃零食、喝飲料,到了幼兒園後,發現孩子的身高比同齡的小朋友差了一截。

厭食是常見的腸胃症狀,好發於1歲以上至6歲消化功能尚未完全發育的孩子;根據統計,有一成左右營養不良的小朋友具有潛在的器質性病變,其餘大部分是功能性的食慾不振與厭食。

◎如果厭食症狀比較輕微,家長可以先從以下幾點著手:

●首先改善不好的飲食習慣,不要邊吃邊玩,也不要縱容孩子吃零食、飲料、冰品等容易損傷腸胃功能的食物。

●進食的時間要有規律性,正餐前保持空腹,產生飢餓狀態。

●面對不喜歡吃的食物,不要強迫飲食,建議先挑選孩子所喜歡的口味,等食慾漸佳,再增加種類和數量。

●養成按時吃飯、不吃零食、不挑食的好習慣。

培養良好飲食習慣

值得注意的是,若長時間食慾不振,將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甚至造成體重過輕,出現疲倦、易累、反覆感冒、氣色差、容易腹脹、噁心、嘔吐、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此時,可以針對症狀,選擇用芳香醒脾、消食化積、運脾健胃等中藥,搭配中醫師的穴位按摩,促使脾胃消化功能得以恢復正常。

另外有一類的孩子則常會有口乾口臭、夜間常睡眠不安,或者便秘的情況,則屬於中醫胃陰不足的範疇,需要使用養胃生津的中藥治療。還有些小朋友是由於食物積滯在脾胃不消化,而造成厭食及便秘症狀,可以使用減少腸胃宿便、幫助消化的藥物治療。

除了藥物適當調補,為孩子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更是影響未來發育的重要關鍵;後天的調養,配合均衡不要過度精緻化的飲食,多吃蔬果等富含維生素與纖維質的食物,幫助促進腸胃蠕動;適量的運動及充足的睡眠,才可讓孩子擺脫「瘦皮猴」,頭好壯壯地健康長大!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