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口杯也含塑膠 環署:禁用吸管1年後檢討

立委質疑就口杯產生的塑膠量比吸管多,環保署長承諾,禁用內用塑膠吸管政策上路後一年,相關配套都會持續檢討。(資料照,記者劉濱銓翻攝)

立委質疑就口杯產生的塑膠量比吸管多,環保署長承諾,禁用內用塑膠吸管政策上路後一年,相關配套都會持續檢討。(資料照,記者劉濱銓翻攝)

2019/05/07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環保署推動七月起學校、公務機關、百貨等行業內用餐飲禁用一次性塑膠吸管。但有立委質疑,國外調查替換使用就口杯產生的塑膠量比吸管多,用PLA塑膠吸管沒後端處理也恐生污染,配套不夠周延。環保署長張子敬答詢指出,速食業者使用就口杯,比起吸管及杯蓋整體應還是可減塑膠量,但政策上路一年後會檢討配套措施。對於塑膠袋等回收率低,環保署也表示,研議未來將把塑膠、膠膜公告為應回收事項,思考從原料源頭就課費。

立委王育敏直指,根據國外統計,連鎖速食店業者為禁用吸管推出的就口杯,與一根塑膠吸管的塑膠使用量相較,前者比後者高出○.三二克到○.八八克,質疑禁用塑膠吸管政策是否真正達到減塑?王育敏也認為,目前手搖飲料店並未在限制範圍內,顯示管制範圍非常小,環保署政策最終目的為何?

立委蔣萬安質疑生物可分解塑膠吸管沒回收機制,最後送到焚化爐焚燒恐製造更多污染。張子敬表示,政策最終目的最好不要使用吸管,現階段速食業者提出的就口杯使用的塑膠雖比吸管多,但應可比原先杯蓋加上塑膠吸管整體所使用的塑膠少。外界期待內用、外帶的塑膠吸管都同步禁用,但考量外帶沒有經過公告程序,他承諾禁用內用塑膠吸管政策上路後一年,相關配套都會持續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