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科:降低實收資本額 避免限制競爭

中科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採購案,遭立委黃國昌質疑有弊,嚴重破壞規定、「私相授受」。(資料照)

中科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採購案,遭立委黃國昌質疑有弊,嚴重破壞規定、「私相授受」。(資料照)

2019/05/06 06:00

〔記者張菁雅、林惠琴、謝君臨/綜合報導〕中科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採購案,遭立委黃國昌質疑有弊,嚴重破壞規定、「私相授受」。中科管理局局長陳銘煌昨日澄清,「得標廠商實收資本額必須大於標案預算金額十分之一」的規定是原則,可以往下放寬,中科考慮到台灣輔導新創廠商的加速器家數很少,為避免產生限制競爭的問題,才把資本額訂為一百萬元。

台灣很難找出輔導新創廠商的加速器

中科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標案金額一億零八百七十六萬元,但得標廠商睿綸生技資本額僅一百萬元。陳銘煌解釋,大部分案子沒訂資本額條件,例如南科根本沒訂,沒訂代表任何人都可以投標,反而更寬鬆。

陳銘煌說,中科過去有兩件得標廠商資本額僅五萬元,最後無法履約,現在還在訴訟中;為避免類似情況,承辦人員考慮到應排除小資本額廠商,才在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標案訂定資本額門檻;另外,當初市調時發現台灣很難找出輔導新創廠商的加速器,若訂十分之一,即廠商資本額須達一千萬元,恐怕有限制競爭問題,所以訂在一百萬元左右。

局長稱主秘主動迴避 黃國昌批人盡皆知

至於主秘林梅綉與得標廠商睿綸生技總經理陳俊嘉有親戚關係,陳銘煌說,睿綸生技是透過科技部介紹認識洽談,廠商來投標後,主秘即主動請辭評選委員迴避,沒有參與這個案子的評選。科技部已針對這個案子成立專案小組,將秉公調查,中科也會全力配合。

黃國昌昨日則說,中科管理局的公文完全沒有提到標準被更動的事情,如果此事如同陳銘煌說的光明正大的話,那天他質詢陳時,陳不會嚇到啞口無言。

對陳銘煌所說中科局主秘林梅綉主動請辭評選委員,沒有參與此案評選;黃國昌痛批「胡說八道」,內部人早知睿綸要投標,且知道其總經理是主秘侄子,到最後做樣子說要迴避、不當評選委員,到底有何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