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國人愛健檢、醫美 醫界:不排擠國人權益

許多外國人士來台自費做健檢或醫美,醫界認為未影響國人就醫權益。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許多外國人士來台自費做健檢或醫美,醫界認為未影響國人就醫權益。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2019/05/05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越來越多外國人來台治病、健檢,是否會影響國人就醫權益或排擠醫療資源?醫院人員多認為,外國人來台就醫人次雖增加,但與國人就醫人數相較並不多,且部分外國人是做健檢或醫美,更不會影響一般民眾就醫權益。

以長庚醫院為例,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程文俊曾指出,長庚醫院是收治最多外國病患的醫院,去年高達三萬五千人次外國人到長庚治病,但佔總醫務量不到一%,不會排擠國人就醫。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他和各醫院討論後發現,東協國家的人來台就醫的確增加,但以新光醫院內部統計,外國人僅占醫務資源約一%,不會排擠國人的醫療資源。

新南向6國 設台灣特色醫療中心

為落實新南向政策,衛福部聯合國內六家大型醫院籌組國家隊,以「一國一中心」模式,在印尼、印度、泰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六國設立台灣特色醫療中心。

新光醫院今年取得在緬甸的「一國一中心」計畫,醫院積極和當地醫療人員合作、將弱勢的當地病患接來台灣治療,經由報導,可吸引更多當地較富有的人來台治療。

罹鼻咽癌 球王李宗偉來台醫治

馬來西亞羽球名將李宗偉罹患鼻咽癌後,就指定來台灣接受治療。李宗偉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說:「原先我打算在馬來西亞接受治療,但我有位牙醫朋友指出,台灣是治療鼻咽癌方面的權威,加上台灣在語言上容易溝通,所以決定在台灣治病。」

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陳皇光指出,這幾年來健檢業務成長,外國客人很多,美國、日本、俄羅斯都有,其中日人多是來台工作時安排健檢,心血管、癌症等,都是各國民眾會注意的項目。

陳皇光說,中國客人因語言相通、告知注意事項容易,高階的影像檢查和大腸鏡、胃鏡都較其他國家客人做得多,且每年回來複檢,即使費用比較貴,也都能接受。

吸引穆斯林商機 做清真認證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行政副院長魏聰文指出,這幾年因應新南向政策,到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緬甸和汶萊推廣健檢業務,為吸引穆斯林商機還做清真認證,應該兩個月後會通過。

開放看護隨行 應有更多富人來台

魏聰文認為,政府在醫療簽證核准上還可以改善,因為很多外國人來台就醫需要照顧者陪同,有錢人會帶看護隨行,但常不符合三等親內才能陪同的規定,建議仿效日本開放照顧者來照顧病患、可提供半年簽證,應該能夠吸引更多富有的外國人士來台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