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分暴增!補教籲提高鑑別度 公布超篩總級分

圖為台大校園。(本報資料照)

圖為台大校園。(本報資料照)

2019/05/03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大學招生的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等管道,皆發生報名及一階篩選增額爆量情況。不少家長及教團質疑今年申請對學測採計從五科改為四科,導致同分者增加,補教業者則分析學測數學滿級分高達七千多人、國文科頂標、前標同分等,導致學測鑑別度減弱。招聯會及補教界認為,明年將有今年申請新制等各種參考數據,考生較可判斷自身落點,應可大幅改善不確定性及焦慮。

多校只採書審 家長憂淪黑箱作業

大學甄選今年首度實施學測五科成績只能採計最多四科,家長及教團質疑新制導致考生同分變多、高分群變多而難比較,以致台大牙醫系繁星招生需增額錄取七人,許多頂尖大學的電機系、醫學系等,通過申請一階篩選人數也暴增,大學必須加派人手、場次進行二階甄試。國教行動聯盟、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等憂心,二階甄試有多校只採書面審查,恐淪黑箱作業。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申請進二階的人數及比例增加,也可視為更多考生有機會透過多元申請,展現學業以外的表現。此外,各校執行書審多年,皆有專業與高度,若真遇黑箱作業,家長與考生可檢舉。

升學輔導老師劉駿豪則說,今年最大問題在於招生規則變化,考生選擇校系申請時無去年資料或學測分數可對照參考,明年申請管道將有今年的錄取落點資料可參照,考生不必驚慌。

劉駿豪也指出,今年學測數學滿級分高達七千多人,國文科頂標、前標同分等,造成高分、同分群增加,也顯示試題鑑別度不足,大考中心應改善。

劉駿豪建議,未來招生在學測五選四下,各科系採計科目與數目皆不同,大學端應可公布各科系的「超篩總級分」,即該科系最後一名過篩考生的學測科目級分總和,告訴考生要考多少級分才有機會過篩,若提供更詳細數據,可更減少考生的焦慮。

戴念華則說,待申請招生於五月完成,搜羅更多實際數據分析,包括科系預計篩選人數是否超過原先期待?倍數多少?最後缺額比較等,提報招聯會給旗下七十一校二千多個校系參考,改善升學招生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