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咳不停是中邪? 快就醫才正確

2019/05/02 06:00

▲咳不停,應及早就醫,獲得適當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李伊婷)

文/李伊婷

▲冰鎮後的梨子好吃,但是屬寒涼食物,咳嗽者還是暫時不要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李伊婷)

季節交替之際,感冒病人增多,這陣子感冒病人的共通症狀是不停咳嗽,在中醫的治療上,個人體質不同,感冒症狀也有不同的變化,依辨證論治可收良好效果。

找出根本病因 才能對症治療

◎案例1:31歲余小姐(化名)說:「李醫師,昨天外出時風有點大,懶得回家拿外套,當時還不覺得冷,但回家後開始頭痛畏寒,不停咳嗽又發燒,晚上睡覺時不停出汗,痰不多可是稍微黃黃的。」

余小姐一感冒就來門診,切脈診斷後,囑咐她拿到藥便先服一包,感冒初期需頻服,每2個小時用藥一包,隔天胸中痰液自然排出,病症就有緩解。

◎案例2:66歲的謝先生(化名)一進門就咳個不停。他說:「李醫師啊,我這個咳嗽已經拖一個多月了,咳到喉嚨痛,晚上睡不好,醫師看了好幾個,感冒糖漿吃了好多罐,都好不了,我是去金門旅遊回來才感冒咳嗽的,是不是招惹什麼不好的東西,應該去收驚嗎?」

感冒和收驚又有什麼關係呢?總是有些長輩想太多,有病就要看醫師,否則恐怕要延誤病情。

經診脈、詢問相關症狀及過去病史後,開立相應處方藥,一週後患者再來回診,症狀已改善不少,咳嗽痰量都逐漸緩和下來。

咳嗽是門診相當常見的外感症狀,中醫師心中有一張邏輯歸納的網絡藍圖,針對不同的患病階段,以及症狀表現,給予相應用藥。除此之外,還要注意是否有服用其他藥物,導致藥物副作用產生的咳嗽,或是起因於消化上逆所引發的肺部刺激,找出根本病因才能對證治療。

冰鎮梨子寒涼 咳嗽者不宜吃

有些患者感冒初期並未就醫,但拖著拖著,常常還是咳嗽,殘餘著一個病根好不了,這多半是由於餘邪未清,導致氣道不停被痰飲刺激,此症關鍵是儘快就醫,服用相應的處方用藥,1-2週後症狀便會逐步改善。

提醒大家,外感階段時,最好避免食用寒涼瓜果類與甜食,如梨子、柿子、柳丁、橘子,有些民眾認為梨子對肺部保養很好,很喜歡食用冰鎮後的梨子,香香甜甜地一口接一口,結果隔天又咳起來了;另外,甜食容易生痰,痰多的人盡量避免食用,以防過多痰液生成,對氣道產生不良刺激反應。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