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紫外線照光 揮別皮膚癢

2019/05/02 06:00

▲全身紫外光機可以治療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和白斑等皮膚疾病。(照片提供/黃毓惠)

文/蔡文騫

▲局部照光可針對手掌、腳掌的病灶作專一性治療。(照片提供/黃毓惠)

陳先生是一位乾癬病友,長久以來不規則地使用外用藥膏,那天來到門診,乾癬病況明顯控制不佳,他表示因為很久沒回診且最近熬夜作息不正常,終於下定決心要好好面對治療了。但他以前每次吃免疫抑制劑,肝指數都會上升,腎功能也不佳,想知道還有沒有甚麼安全的治療方式。

我們向陳先生說明,可以考慮紫外線照光治療,進行皮膚免疫反應的調節,照光機有不同的波長與機型,有不同的作用面積與深度,身體與四肢可以大範圍全身照光,頭皮等也可以使用小型的手持機型。

照光治療 調節皮膚免疫反應

陳先生問:「照光有副作用嗎?」其實在皮膚科醫師的嚴格監督下,照光治療本身是安全的,即使孕婦通常也可以接受治療,但是高能量的紫外線治療並不是完全沒有副作用!

最常見的是副作用是曬傷,劑量過高、病人沒有經過良好教育、執行人員經驗不足等,都可能造成全身大面積燙傷、起水泡、劇烈疼痛,甚至發燒、脫水等狀況。

隨著療程,陳先生順利增加照光的劑量,他想知道:「為什麼每次照光時間要變長呢?」照光後,因為表皮層變厚跟黑色素變多,劑量未依合理速度增加時,等於沒有讓紫外線產生預期的效果,這時照光也只是浪費時間與醫療費用而已,而合理的劑量增減,有賴於皮膚科醫師的經驗與觀察皮膚照光後發紅反應來調整。

避免副作用 應先經醫師評估

幾個月後,陳先生的狀況改善了,他熱心地問:「我的鄰居也常抱怨皮膚癢,他也可以照光嗎?」

照光治療基本的皮膚疾病適應症有:乾癬、全身性濕疹、白斑、肝腎疾病相關的慢性皮膚癢等等,但不是每個病人都需要或適合照光,照光有時是輔助、有時是主要治療,病人的膚色、皮膚厚度、病灶分布、疾病嚴重度和持續時間等,都必須列入考量。

再來未經過皮膚科醫師正確診斷疾病也有很大的風險,如果病人的病情是會受到紫外線惡化的,例如紅斑性狼瘡等,反而可能越照越糟糕。

(作者為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