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先全球!以醣脂分子進行癌症免疫治療

中研院院士、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幹細胞與轉譯癌症研究所特聘講座教授陳鈴津。(記者簡惠茹攝)

中研院院士、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幹細胞與轉譯癌症研究所特聘講座教授陳鈴津。(記者簡惠茹攝)

2019/05/02 06:00

研究30餘年 院士陳鈴津創新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幼童殺手「神經母細胞瘤」致死率高達六成,中研院院士陳鈴津突破過去以蛋白質作為癌症標靶治療的侷限,成為全球第一個以醣脂分子作為標靶進行癌症免疫治療的先驅,不復發的機率也提高二十%。

神經母細胞瘤是罕見且治癒率極低的兒童癌症,主要出現在兩歲到七歲的幼兒身上,因初期沒明顯症狀,等到孩子說痛的時候,幾乎都已到第四期,致死率高達六成。且比起一般成人癌症癌細胞分裂每個月一次,神經母細胞瘤每二十七小時就分裂一次,幾乎每天都在變大。美國一年大概有一千多名病例,台灣約十五例。

治療神經母細胞瘤 不復發率提高20%

中研院院士、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特聘講座教授陳鈴津,以醣脂分子GD2作為治療神經母細胞瘤癌症的標靶研究長達三十多年,昨在科技部發表研究成果。

陳鈴津表示,透過癌症免疫療法,可利用攻擊腫瘤的免疫力來對抗癌症,其中常見療法是使用人造的免疫物質來攻擊癌細胞,例如單株抗體。目前核准的抗體藥物只有六、七十種,幾乎都侷限以蛋白質作為標靶,其中能辨認癌症抗原的十四種都是蛋白質。

突破以蛋白質做為標靶藥物的侷限

但是癌細胞上除了蛋白質,也有許多醣分子,陳鈴津指出,當初在尋找神經母細胞瘤高表現抗原的時候,發現醣脂分子GD2可以清楚辨識神經母細胞瘤,因此可作為癌症標靶,進而研發出抗體ch14.18,二○一五年上市,成為治療高風險神經母細胞瘤的新藥,也是全球第一個以非蛋白質的醣脂分子GD2作為標靶進行癌症免疫治療。

陳鈴津並表示,臨床第三期試驗發現,使用GD2作為標靶治療,不復發的機率達到六十六%。此外,去年底剛啟動新的臨床試驗,在新診斷的高風險神經母細胞瘤病患的第一線化療中加入抗GD2免疫療法,目前正在進行臨床試驗的還有骨肉瘤、小細胞肺癌和黑色素瘤。

陳鈴津團隊目前也在研發醣質GloboH和Gb作為抗原的癌症免疫療法,以及合成醣類作為抗癌的疫苗,以治療乳癌、肺癌、卵巢癌、上皮細胞癌和胰腺癌等癌症,可望再創醫療新里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