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忘記快樂的感覺… 退休後 防憂鬱症上身

2019/05/01 06:00

▲憂鬱症患者食不下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蕭懋翔)

文/蕭懋翔

61歲的陳女士是位嚴謹負責的國中老師,半年前才在同事歡送下順利退休;本來覺得退休之後,終於能夠安排自己的時間,開始到處遊山玩水。

沒想到幾個月後開始覺得生活失去了重心,缺乏成就感的來源,越來越多自己獨處的時間,卻開始被揮之不去的負面思緒占滿,忘記快樂的感覺,本來就容易腸胃不適的老毛病更常犯了。

陳女士開始變得鬱鬱寡歡,不愛講話,強顏歡笑讓她更加痛苦,她的專注力變很差,也沒什麼胃口,幾個月內消瘦不少,生活變得索然無味,身體變得沉重,動作也變得遲鈍,連完成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都很吃力。

她開始常向先生表示,後悔自己太早退休,自己錯誤的決定會拖累全家人,家裡很快就會入不敷出,家人拿出各種生活無虞的證據都沒有用。

陳女士甚至開始覺得自己吃不下東西是因為腸胃都沒有在運作了,自己的心臟跟脈搏好像也不再跳動,而接下來其他的器官也會開始壞去。

憂鬱情緒是人們對於與「失落」相關的壓力所產生的反應,然而,如果同時出現情緒、行為、動力、認知、生理驅力的變化,而且已經無法調節,就要注意是否有憂鬱症的可能。

憂鬱症往往讓生活受到極大影響,無法維持原本的生活功能、角色和人際關係。

陳女士的狀況是在嚴重憂鬱時可能出現的過分罪惡感和虛無妄想(覺得自己的器官無法運作,甚至自己和世界都已經不存在或即將毀壞殆盡)。

憂鬱症常影響患者對於自我、他人與外在現實的判斷,從認知偏誤,例如只注意負面訊息來解讀推測全局、過度放大自己的錯誤和責任,到與現實脫節的罪惡、虛無、貧窮妄想,而這些認知偏誤又會再延續患者的憂鬱情緒。

或許可以做簡式健康量表「心情溫度計」,檢測心理健康狀況,初步了解情緒困擾的程度,並進一步尋求專業評估與協助。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