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高上身不忌口 一覺醒來腦中風

2019/04/29 06:00

▲高纖食物有益三高疾病控制;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林元媛

▲每天補充1-2湯匙原味堅果,能幫助保護心血管健康。 (照片提供/林元媛)

70歲陳先生,退休多年,總覺得退休就該享受生活,三天兩頭應酬飯局、大宴小酌來者不拒,體重也像吹氣球般直線上升,雖明知自己「三高」問題,但自恃身體硬朗,因此從未就醫。

某日寒流的早晨起床,發現自己握不住牙刷、嘴角向右歪斜,緊急送醫後,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為腦部動脈硬化狹窄,造成暫時性缺血性腦中風,因此入院治療。

腦血管疾病多年來占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老化、肥胖、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和不健康的飲食、生活型態皆為中風危險因子。控制重點包括:飲食控制、減輕體重和適當體能活動3部分。

飲食重點首先選好油。烹調選用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例如:大豆油、葵花油、葡萄籽油等,並每天補充1-2湯匙原味堅果,例如:花生、腰果、核桃等,堅果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幫助保護心血管健康!

而「壞心」油脂,則為容易造成血管阻塞的飽和脂肪酸,以紅肉(牛、豬、羊肉)和動物性油脂(豬油、牛油、肥肉和全脂乳等)含量較多,外食時濃郁的高湯、鍋物(例如:薑母鴨、羊肉爐等),也常是壞心的地雷食物!

卵黃(例:烏魚子、蟹膏、蝦卵等)和內臟類(例:豬腦、豬心、腰花等),高膽固醇食物少碰為妙!

此外,高血壓容易使血管硬化,尤其各種罐頭、醃漬物、泡麵、餅乾等加工食品,嗜好「加油添醋」也會讓人攝取過多鈉;因此應養成清淡飲食的習慣,多選天然、新鮮的食材,不要過度依賴調味料,食物的天然風味就是最好的調味料!

另高纖食物則有益三高疾病控制。每天至少有一餐的主食,能夠攝取全穀雜糧類,例如地瓜、燕麥、藜麥等;每天至少攝取三碟蔬菜(一碟=100g)及兩份水果(一份相當一顆柳丁)。纖維進步,三高止步!

陳先生經住院治療,症狀改善後,出院後謹記營養師指導,進行飲食控制,少油、少鹽,高纖,控制熱量攝取,多喝水,並遵醫囑,持續門診追蹤及定時服藥與運動,繼續享受健康的退休人生。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