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手爸媽姿勢好 不怕媽媽手

2019/04/28 06:00

▲有媽媽手的媽媽或爸爸們,建議應使用大拇指固定護腕。(照片提供/陳冠誠)

文/陳冠誠

一位媽媽看診時急忙說:「醫師,我的手腕好痛,照顧小孩都沒辦法停下休息。」檢查後,我告訴她:「您這是媽媽手的問題。」而媽媽手不是只有媽媽才會得到,而是手腕部分的外展拇長肌腱及伸拇短肌腱發炎,因為好發於媽媽身上,所以又稱為媽媽手。

主要的原因包括:懷孕過程中,內分泌激素作用,使得腕部變鬆弛且無力;抱小嬰兒時,手腕過度彎曲、大拇指過度外展;反覆用力過度有關,如洗衣服、扭毛巾或產後擠奶等。

避免大拇指單獨承受負重

但媽媽手,也不完全只有媽媽的權利唷!相信許多爸爸也有相同困擾,也因此,媽媽和爸爸們在照顧寶貝時,都應該要注意維持正確的姿勢。

●應避免由大拇指單獨承受負重,尤其是拇指外展及背屈的動作。

●盡量讓五指併攏,手掌、手腕成水平狀,平均分攤嬰兒的重量,可避免寶貝重量只由虎口及大拇指承受。

●儘量用手臂大塊肌肉來出力。

●避免拇指長時間、經常重複的動作。

◎已經有媽媽手的媽媽或爸爸們,如何復健、治療呢?

●復健:建議使用大拇指固定護腕,減少肌腱的使用,避免持續刺激造成發炎加劇。

●治療:口服消炎藥物(例如非類固醇類消炎藥)、使用復健儀器(藉由局部熱敷、電療及超音波等治療方法),可以有效減緩發炎,治療媽媽手。

如果媽媽手症狀嚴重,在以上治療後無法緩解的話,就建議要合併注射治療,藉由局部注射藥物治療,可以快速且有效減緩發炎,並減少疼痛。

建議新手爸爸媽媽們,在照顧寶貝的同時,也要注意良好的姿勢,以避免造成媽媽手。如果有發生手腕疼痛的情況,建議盡快接受治療,早日緩解疼痛,避免不適。

(作者為亞東醫院復健科專任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