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春痘細菌 竟可治療氣喘

中研院生醫所助研究員張雅貞(右)、研究論文第一作者博士張麗萍。(記者吳亮儀攝)

中研院生醫所助研究員張雅貞(右)、研究論文第一作者博士張麗萍。(記者吳亮儀攝)

2019/04/26 06:00

中研院新發現登國際期刊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氣喘是常見疾病,特別在兒童間盛行率很高,多使用抗發炎藥類固醇治療,但越來越多抗藥性反應;中研院研究發現,利用帶有「TLR9配體」的免疫調控微粒子以吸入劑投藥,可有效控制氣喘。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昨天發表這項研究。助研究員張雅貞說,研究發現,微粒子源自痤瘡丙酸桿菌,也就是大家熟悉的青春痘菌,具有生物可分解性,對於人體相當安全且耐受性良好。

張雅貞說,第二型先天免疫細胞(ILC2)會誘發急性呼吸道免疫反應,這和類固醇抗藥性氣喘有關,而氣喘用藥和治療策略已很久沒有改變,希望新發現能讓治療氣喘有更多治療策略。

氣喘是一種免疫失衡問題,也會被環境中的塵蟎、黴菌誘發和活化,傳遞氣喘發炎訊息,出現氣管收縮、黏液分泌亢進等症狀,可能會出現包括喘鳴聲、咳嗽、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

張雅貞說,以往學界認為T細胞是造成氣喘的主因,醫師多開立吸入性類固醇給病患,但有十%以上病患會出現抗藥性,之後得用越來越高劑量的類固醇壓住症狀,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團隊研究發現,免疫調控微粒子含有能刺激分泌干擾素的TLR9配體成分,研究團隊以吸入劑型投藥進行老鼠實驗,在侵入性最小的情況下將藥物送入肺部,發現可抑制ILC2細胞所導致的氣喘症狀,對於T細胞導致的氣喘症狀也有療效,較目前的類固醇處方藥更具優勢。

張雅貞說,這個調控微粒子來自會造成青春痘的痤瘡丙酸桿菌,團隊利用已取得專利的化學方式,將細菌上有害物質移除,只保留形狀和外殼、CPG成分,用以抑制ILC2,結果確認能抑制黴菌所引發的氣喘。

研究成果已於三月刊登在《過敏和臨床免疫學雜誌》(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