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寶媽咪 「嗓音異常」高風險族

2019/04/21 06:00

▲進行氣動學分析,評估發聲時的氣流與用力程度。(照片提供/林峯全)

文/林峯全

▲嗓音異常就醫小提醒。(照片提供/林峯全)

「現在我要飆高音~~咳咳咳咳咳咳」,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嗎?說話或唱歌唱到一半時,忽然鎖喉甚至破音,或是工作完後,常常覺得喉嚨緊緊痛痛的,完全不想講話。

◎什麼是嗓音異常

一般來說,當我們自覺嗓音不敷使用或是嗓音沙啞,或是讓他人覺得嗓音與同年齡、性別、文化環境的人相比,在音高、音量或音質有明顯差異,都可稱作是嗓音異常。

◎嗓音異常的症狀

嗓音異常的症狀相當多樣,較典型的症狀就是聲音沙啞。常見的症狀有:音域受限(本來可以唱很高音、現在不行)、說話覺得乾緊痛、發聲困難、常需要清喉嚨、覺得喉嚨卡卡的等。另外,嗓音疲憊也是常見症狀,例如本來可以講4小時的課,現在1小時就累了,也是症狀之一。

3成國人曾罹患

根據研究顯示,國人約有3成的民眾曾患有嗓音異常,而教師則高達6、7成有聲音沙啞的經驗。

◎除了教師以外,還有哪些工作族群會是嗓音異常的高風險群呢?

●職業用聲者:泛指因工作需要高度運用到嗓音的職業,例如教師、攤販、業務、演藝人員等。此外,近年來興起的新行業:直播和Youtuber,出現嗓音問題的人數也愈來愈多。

●高齡者:聲帶也可能隨年齡而老化,使得高齡者音量變小聲、不愛說話。

●神經損傷者:某些手術或疾病可能會造成控制聲帶的神經(例如迷走神經)受損,使聲帶麻痺或偏癱,說話音量變小且氣息音重。

●具某些習慣者:過度清喉嚨、常喝濃茶或咖啡、長期睡眠品質不佳、有胃食道逆流,或需長期服用某些藥物(如:氣喘噴劑),這些生活習慣可能會影響聲音品質。此外,抽菸或二手菸更是對聲帶有極大的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臨床的觀察,由於照顧、管教孩子常需要大量的用聲,使得「媽媽」也成為嗓音異常的高風險一族,特別是雙寶媽媽更是辛苦呢!

你也是嗓音異常的高風險一族嗎?平時除了好好保養嗓子外,出現症狀時也要儘速就醫,以免嗓音症狀更嚴重喔!

(作者為亞東醫院耳鼻喉科語言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