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廢棄物又可乾淨發電 氫能專家發展綠能新技術

王啟聖解說「電光電漿重組器」,可有效處理廢棄物,產生富氫氣體供乾淨發電。(記者楊綿傑攝)

王啟聖解說「電光電漿重組器」,可有效處理廢棄物,產生富氫氣體供乾淨發電。(記者楊綿傑攝)

2019/04/21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綠能發展已成全球趨勢,長期研究氫能的能源專家王啟聖,透過「電光電漿」科技,可將目前難以處理的廢棄物如灰渣、劣質煤、廢橡膠、廚餘等以「煤炭氫化」技術產生的「富氫氣體」作為燃料進行發電,不僅可解決廢棄物問題,發電過程也大幅減少空氣污染,目前已獲得專利,可望成為台灣發展綠能重要技術。

透過「電光電漿」發電 減少污染

王啟聖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博士,曾任職美國阿岡國家實驗室,卅年前即投入氫能研究,在美取得十多項專利,回台後陸續於大葉大學與成功大學進行能源科技研究。

二○○六年時,王啟聖執行過原能會「熱電漿氫氣系統研發」研究計畫,二○一六年時執行環保署「有機廢棄物產製再生潔淨能源效能評估計畫」,引起新加坡及中國高度興趣。

不具名官員私下表示,王啟聖的技術確實先進,台灣如果有機會運用,不但能解決廢棄物,又可生產綠能,技術還可以輸出他國。

記者實地走訪王啟聖在成大航太校區研究室,他改良的第三代「電光電漿重組器」僅有夜市攤車般大小。王啟聖指出,以各種型態存在的有機碳氫化合物,如生活垃圾、塑膠橡膠、廚餘、豬糞、油污泥、工業廢液,或者無機化合物如廢鋁渣、集塵灰等,都可透過此技術,在不燃燒、沒有空污情況下,產生富氫氣體,用於發電,一百噸豬糞最多可產生卅六萬度電。

麻省理工學院航太博士、成大航空系教授陳立宗指出,生煤拿到這裡處理,不只氮氧化物及硫氧化物產出量幾乎為零,碳排放也降低一半以上,熱能卻多出八成以上,每度電比傳統火電、核電還乾淨且便宜,「能源不再只需在核電與火電中做選擇」,建議行政院可成立評估小組審視,也可從大潭或中火機組進行測試驗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