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手機如何罰 學者︰標準要清楚

現行規定駕駛以「手持方式」使用手機才能開罰,未來使用手機架看手機也考慮開罰。(資料照)

現行規定駕駛以「手持方式」使用手機才能開罰,未來使用手機架看手機也考慮開罰。(資料照)

2019/04/21 06:00

〔記者鄭瑋奇、黃敦硯、林曉雲/台北報導〕開車滑手機、導航、看臉書、LINE、影片等,若要朝向不管有沒有手持手機、一律開罰的嚴格管制,學者認為執法標準要清楚、細節要明確,否則恐被視為擾民。

爭議不小 相關界線要劃清

警察大學交通學系教授曾平毅表示,若非手持方式使用手機也要開罰,爭議非常大,也有許多細節要討論,他承認開車、騎車只要有通話行為,不論是手持或使用耳機、利用藍芽連結車輛設備等,一定會造成分心,但重點應該是這個行為的分心,是否會直接導致事故發生,而不是一味用處罰方式來禁止,且放在手機架上看手機被開罰,那駕駛看汽車內建設備,理應同樣要被罰。

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汪進財說,騎車、開車使用手機很容易分心,但現在汽車越來越多有車內導航、資訊系統,主要還是看駕駛如何使用。若要修法處罰非手持使用手機,必須把處罰情境說明得很清楚,相關界線也要劃清,否則會被說是擾民。

林姓民眾曾遭警察以手持手機通話而取締,當場開罰三千元,一天收入都沒了,心痛不已;也有很多民眾不知道停等紅燈時玩手機屬違規行為。

交通部道安會指出,開車只要視線離開前方兩秒,車輛就已移動相當遠的距離,足以造成一起事故的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