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垂有摺痕 恐心血管疾病上身

2019/04/20 06:00

▲新竹縣六十八歲葉姓阿公的左耳下緣有明顯垂直耳朵長軸的褶痕。(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林圀宏(左)手指著葉姓老翁的左耳耳垂下緣,讓大家看清楚所謂的耳垂摺痕。(記者黃美珠攝)

坊間盛傳上了年紀或有三高的患者,如果耳垂下緣跟耳朵的長軸出現垂直斜切、名為「冠心溝」的摺痕,可能容易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林圀宏說,醫界從臨床的觀察確實是有這樣的發現,年紀越輕、越早出現,潛藏的風險越大,雙耳耳垂都有的人,也會比只有單耳出現的人,有更高比例潛藏心血管相關疾病的風險。

下肢水腫 也是心血管疾病預兆

林圀宏也提醒民眾留意下肢原因不明的水腫,因為這也是心血管疾病很重要的一項預兆。如果排除肝、腎等臟器出狀況,很有可能就是心臟衰竭的表現。

林圀宏說,「冠心溝」的出現代表耳垂中富含彈性的「膠原蛋白纖維」缺血,缺血原因來自耳垂動脈萎縮、供血不足。

最近該院收治1名68歲葉姓老翁,他3月底因雙腿不明原因水腫,且會氣喘、頭暈而來急診。經深入檢查發現他心臟三條冠狀動脈都已嚴重狹窄,表示心臟缺氧而衰竭中。

經該院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替葉翁三條冠狀動脈都放上支架後,現在已經恢復良好。

林圀宏說,葉翁心臟衰竭的表現就是下肢水腫,如果體內積水更多就會積到肺部去,造成呼吸困難。

病人晚上睡覺,會有睡到一半因呼吸困難,而要坐起來喘幾口氣才能繼續入睡的困擾,嚴重的人甚至無法平躺在床,只能坐在沙發上睡覺,因為只要一躺下來「水就會淹上來」,會有窒息感。

此外,夜尿頻繁也是心臟衰竭的「症頭」之一。因為下半身的積水,一旦晚上睡覺平躺就會回流到心臟,心臟再輸送到腎臟去,白天小便次數雖然不多,但到了晚上休息時間就會比較多夜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