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生能幫茶樹除草、當綠肥 青農驚奇

宜蘭縣青年茶農游正福,在自家試驗茶樹、花生的間作方式,效果出乎他意料之外。(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青年茶農游正福,在自家試驗茶樹、花生的間作方式,效果出乎他意料之外。(記者張議晨攝)

2019/04/18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花生竟能幫茶樹「除草」?宜蘭縣茶農游正福在家中茶園試種九號花生,發現花生藤不僅讓茶樹旁的雜草失去生長機會,省去人工除草成本,收成後的枝葉還能當綠肥使用,且肥份充足,生長效率比一般有機肥料快約一.三倍。游正福笑說:「自己的肥料自己種」。

三十五歲的游正福是茶農第二代,在冬山鄉經營茶園,他發現親戚家農田種植綠肥作物「蔓花生」,讓田間雜草變少,回家思索一陣子後,心想「若在茶園種植,是否也有同樣效果?」

他整理家中一塊約○.一公頃的茶園用於實驗,在新種植的茶樹之間,將蔓花生改種可食用的九號花生,實驗近一年時間,發現「除草」效果奇佳,且茶樹生長時間比正常狀況快約一.三倍,令他大感驚奇。

游正福分析,花生有攀藤特性,植株會覆蓋茶苗周邊的雜草,加上本身固氮效果佳,增加土壤肥份,不僅讓雜草失去生長空間,還可增加茶樹肥份。

除了除草、固氮外,九號花生採收後,可另外販售或者自家食用,且剝下的花生殼以及採收後的藤葉,與豆粕混合後,還可當作有機肥,妙用無窮,預估可省下三成有機肥費用。

他笑說,花生適合沙地、茶樹則以黏土為佳,兩者差異大,正好他的土地是「半沙半土」,才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目前茶樹、花生共生還在試驗階段,茶園約有三組對照組,他正嘗試擴大測試面積,希望未來減少成本的同時,還能增加收入。

共生仍在試驗 茶改場讚有創意

農委會茶改場文山分場長蕭建興解釋,花生屬豆科植物,根瘤菌含量多,能吸收游離氮並將其固著在土壤內,增加農田的有機質含量,若種植時間長,土壤會越種越肥。

「很有創意!」蕭建興表示,宜蘭茶區大多位於河床沖積扇,土質適合花生成長,茶樹、花生這類間作方式才較易成功,不過,因花生藤仍會攀附茶樹,因此若茶種屬枝條較低的小葉種,仍須定期整理,避免茶樹被花生包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