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唯一女科學家 小山翔子讓黑洞照成真

中研院天文所博士後研究員小山翔子。(記者簡惠茹攝)

中研院天文所博士後研究員小山翔子。(記者簡惠茹攝)

2019/04/17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不僅促成黑洞影像成形,更是世界上首批看到黑洞照片的人之一,中研院天文所博士後研究員小山翔子,率領台灣影像處理團隊讓黑洞照片成真。她是台灣隊伍中唯一女科學家,她希望有更多女性一起來探索宇宙奧秘。

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幕後推手,是來自歐洲、美國及台灣等四個影像處理團隊。全球八座電波望遠鏡連線後,接收到的成千上萬資料需透過影像處理程序,才能確實成像。小山翔子率領的台灣團隊,成員包含浅田圭一、羅文斌等人,一起負責資料校正和成像的工作。

卅三歲的小山翔子來自日本東京,六歲時,爸爸送她一支小望遠鏡,她看到月球、土星、甚至土星環,直到現在,她還記得那股感動及難忘的美麗。對於宇宙、太空的好奇,在心中發芽。小學開始,小山翔子幾乎有空就到天文館報到,也知道了「黑洞」。

「勿因性別猶豫天文夢」

小山翔子大學就讀日本早稻田大學物理系,她說,她從國小、國中到高中,讀的都是女校,大學上課第一天,班上五十個學生只有兩名女生,她第一次進入教室看到滿滿都是男生,後退了一步,默默把門闔上,深吸一口氣以後,鼓起勇氣才打開門,大步走進教室。

小山翔子表示,到東京大學天文所就讀時有十個學生,男女比例較平均,事件視界望遠鏡(EHT)團隊兩百多個研究員中,女性則超過四十人。

天文觀測常需要輪班,小山翔子說,從天文研究所開始,大家都很習慣不分男女一起輪班,女性也不會因為體力問題而跟男性有落差。所以她想跟對天文學有興趣的女性說,不用讓性別因素成為猶豫投身的理由,勇敢的一起來探索宇宙的奧秘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