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幼兒用藥 霧化吸入更安全

2019/04/15 06:00

▲嬰幼兒可採面罩吸入方式,接受度較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佳玲)

文/陳佳玲

藥物諮詢遇到新手爸爸致電詢問:「醫師開這瓶化痰劑說要霧化吸入,我看藥品說明書說這個藥品可以用喝的,可以用喝的就好嗎?霧化吸入是什麼?有什麼優點?」

霧化是指將藥物量取醫師處方的劑量,置於氣霧機內,轉化為氣霧型式,讓嬰幼兒通過鼻腔、口腔自然吸入藥物,藉由噴霧增加呼吸道的水氣,濕潤呼吸道,配合處方藥物(支氣管擴張劑、化痰劑等)可擴張氣管、減低黏膜水腫及稀釋痰液,幫助改善呼吸道不適症狀。

因為是局部使用,可免去全身循環的問題,藥品作用點比較確定,安全性相對比較高。

◎使用時要注意以下事項:

●建議可採坐姿或半坐臥姿,有助於深呼吸時的肺部擴張。

●依醫師指示加入藥品,一般吸入時間通常為10-15分鐘。

●嬰幼兒若是抗拒吸入,可使用面罩採正常呼吸吸入。

●吸入過程中,若感到身體不適,如出現頭痛、頭暈、心悸、手抖等狀況,請立即停止使用,並告知醫療人員。

●使用後,若是出現咳嗽次數增加,或痰液增多,表示痰液有漸漸稀釋了,父母可多觀察,若有其他異常再告知醫師。

霧化是嬰幼兒常用的呼吸道治療方式,使用時要注意器具清潔,可讓治療效果更加確實。

(作者為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