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文西手術兩頭賺? 健保規定不清楚 醫界嘆救人變罪人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認為,健保規定要與時俱進修正。(記者林惠琴攝)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認為,健保規定要與時俱進修正。(記者林惠琴攝)

2019/04/15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經大數據分析發現,三十八家醫院七八一○件手術申報異常,疑似一方面向民眾收取達文西手術費用,另一方面又向健保以腹腔鏡手術名義申報給付,涉嫌「兩頭賺」,金額高達三.五五億元。但醫界大多認為是健保規定不清楚,「救人」變「罪人」,很無奈!

達文西手術透過微小開口,由醫師操作機器手臂執行切除、修復與縫合等處置,可提高精準性、降低風險,缺點是費用高昂。

健保署近期取得達文西手術儀器廠商提供的手術數量,再對比健保給付案件,發現部分異常。健保署統計,二○一五年三月至今年二月,七八一○件疑似申報異常,以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占二一四四件最高,其次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林口長庚醫院、雙和醫院、台大醫院,且以婦產科、泌尿科占四十一%最多。

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強調,早期健保僅給付傳統剖腹手術,若患者要接受腹腔鏡手術,須另付一筆設備、耗材費用。如今健保已給付腹腔鏡手術,但尚未納入達文西手術,醫院向健保申報給付腹腔鏡手術,再向病人另收達文西手術設備、耗材費用,做法相同卻行不通?

劉偉民認為,若患者選擇達文西手術,連原本可獲得健保給付的腹腔鏡手術額度都要變成自行負擔,豈不是懲罰患者?

若不以腹腔鏡申報 費用轉嫁病人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秘書長蔡宗佑也說明,患者開刀除了涉及耗材費、特材費外,尚有醫護人員手術點值。現在爭議點在於選擇達文西手術的病人,醫院收取自費的材料,醫護人員手術點值則以腹腔鏡手術向健保申報給付,否則這筆費用將轉嫁給病人自行給付,未必公平。

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則指出,有些患者接受達文西手術進行大腸癌治療,但在手術過程發現有疝氣或腸沾黏等其他問題,利用腹腔鏡手術一併處置,當然也須申報健保給付,呼籲健保署訂出更明確的規範。

健保署要求醫院清查 19日前回覆

另有醫界人士提出,有同名患者因疾病所需,在手術過程或不同日期先後接受達文西及其他手術,或是同時由兩名跨科別醫師為同位患者以不同手術治療,所以有自費也有申報健保。健保署的統計須予以釐清,不能一味說成詐健保、傷害醫譽。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回應,已請醫院自行清查疑義案件,再於四月十九日前回覆,屆時將視結果決定後續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