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掌握自主性/衛星操控軟體 我自行研發

福7模型。(記者羅沛德攝)

福7模型。(記者羅沛德攝)

2019/04/15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福衛七號操控和排程軟體都是我國太空中心自行主導研發完成,福衛七號計畫主持人朱崇惠表示,這代表台灣建立了國內地面衛星操控軟體系統的自主性,也顯示台灣從衛星硬體到軟體都兼具發展實力。

朱崇惠︰發射後 工作才正要開始

「衛星發射後,工作才正要開始。」朱崇惠指出,衛星成功發射後,需要透過地面操控系統來控制衛星在軌道運行並執行任務。地面操控系統大致分為軌道軟體、衛星操控軟體和排程軟體。福七的操控和排程系統都由太空中心自主研發。

此外,朱崇惠表示,福衛七號的衛星本體由太空中心開出規格,交由英國衛星製造商Surrey Satellite Technology Ltd(SSTL)製造,美國則負責提供任務酬載和科學酬載。雖然衛星本體不是台灣製造,但當時她要求英國廠商多採購台灣生產元件,因此測試設備部分是跟漢翔合作,衛星天線則由芳興科技製造。

朱崇惠說,過去台灣大多使用美國廠商的衛星操控系統,一旦需要修改,都要國外支援,台灣自行研發系統後,衛星操控系統調整、修改都可更即時,未來台灣還有許多衛星計畫,軟硬體調改都將更自主且具效率。

福衛七號計畫主持人朱崇惠於機場監督運送過程。(記者羅沛德攝)

福衛七號計畫主持人朱崇惠於機場監督運送過程。(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