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牙口不好更要挑 聰明挑食顧營養

2019/04/14 06:00

銀髮族可透過喝牛奶補充維他命B2;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施淑惠)

減少攝取飽和脂肪酸 神清氣爽

長者應均衡攝取飲食,補充足夠營養素。(照片提供/施淑惠)

文/施淑惠

70歲謝奶奶年輕時嗜吃甜食,年紀漸長後因牙口功能欠佳,對於蛋糕、台式甜麵包等入口即化食物,幾乎成了每日飲食重要來源。長期下來出現許多代謝疾病,經建議改為攝取營養密度高、高蛋白質食物,並減少攝取飽和脂肪酸後,謝奶奶的身體各項指數逐漸穩定,整個人也變得神清氣爽。

根據國健署2005年至2008年台灣營養健康調查顯示,65歲以上的高齡長者對穀類與含澱粉植物性食物攝取量逐年減少,家畜類及其製品攝取量也降低,反而是富含醣類的便利食品以及烹調用油與加工食品都隨之攀升,因此無形中攝取過多脂肪,導致營養不良、營養不均衡,出現許多代謝疾病,若未及時改善,日後恐造成家庭與社會照護上的負擔。

為避免消化不良,有不少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可幫助排便,例如糙米、燕麥、蔬果等;若缺乏維他命B2,恐造成口角炎與皮膚炎,則可多補充乳製品與全穀雜糧,另外,為良好控制血壓,也建議多吃全穀雜糧類、深綠色蔬菜、堅果、黃豆、豬肉類、乳品類等含鎂、鉀的食物。

糙米等富膳食纖維 可助排便

此外,為延緩視力衰退、增加皮膚彈性、抗發炎與增加身體免疫力等,可多補充維他命A的食物,如蛋黃、瘦肉、牛奶、紅蘿蔔、菠菜、番薯等。

維他命B6與血液製造有關,可多吃全穀根莖葉、豆類等食物。

女性長者 缺鐵性貧血高危險群

另外女性長者是「缺鐵性貧血」的高危險群,建議可將含鐵的植物性食物如紅莧菜、黑芝麻、紫菜等,與少量的肉類、文蛤、鵝腿肉等一起吃,藉此幫助提高鐵質的吸收率。

不過,要提醒的是,許多長者有高血壓的問題,據統計65歲以上長者鈉攝取量,已接近國人每日建議攝取6克的鹽,而飲食中如臘肉、火腿、蜜餞等食物鈉含量極高,若攝取過量的鈉,恐不利血壓控制,建議可多喝水,或吃高鉀食物,幫助體內排出過多的鈉。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