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校拚生存 盼法規鬆綁助轉型

少子化衝擊私立高中職相關統計

少子化衝擊私立高中職相關統計

2019/04/14 06:00

高中職學生變少、學校變多 發展特色教學又受限

〔記者蔡亞樺、楊金城、洪瑞琴/綜合報導〕少子化後,學生升學高中或高職的選擇權變多增廣,私校競爭激烈,發展特色教學成為私校辦學最主要解方。「廿多年前,全台一年學生四十萬人,現在一年僅廿萬出頭,學校數反而變多,要生存真的很拚。」台南陽明工商校長吳榮堂說。

台南市目前有二十三所私立高中職,仍隸屬國教署管轄,沒有地方自主權,轉型相對困難;且以南市一百八十八萬人口比例,多達廿三所私校,更有招生競爭壓力。

長榮中學校長王昭卿表示,私校要發展特色教學,受到收費標準的限制以及諸多法令限制,建議政府應給予私校學費及雜費的限制鬆綁,並賦予董事會決策彈性空間,「法規鬆綁、嚴格管控」雙管齊下,才能讓私校有轉型活路,例如配合中央「二○三○雙語國家政策」,私校可轉型雙語實驗學校先驅。

添購專業設備 南市私校努力經營特色科別

「國中會考成績5C就可以上國立高職,少子化加上公立高職爭搶學生,私立高職真的要很拚。」新營私立育德工家校長張榮修說。最近育德工家為提供飛機修護科學生實習之用,購買了輕航機、無人機,還設置航空館等教學設備。「一定要努力經營特色科別讓人看到」。

少子化看不到谷底 北市私立高中也危急

據北市教育局統計,十年來高職減一百六十三班、學生減少逾萬人,今年度高職高一新生首度跌破萬人,僅九六三二人。台北私立高中狀況也危急,私立中興高中因財務問題,一○六學年度(前年八月)遭北市教育局處分停招,立人高中也在一○七學年度(去年八月)主動申請停招。

附設職業類科的十信高中,去年換名改制為完全中學,新名為幼華高中,積極轉型,不僅在高中增設電競實驗班,也向下增設國中部,躲過危機。

只招收女生的台北市私立達人女中校長李美鶴直呼:「少子化非常非常非常嚴重,尤其台北市,現在出生率下滑還看不到谷底。」學校面臨挑戰時,一度思考是否招收男生,後來認為女校是達人的特色與傳統,招生作法堅持不改。

李美鶴指出,達人長久以來著重語文,尤其英文,是學校特色也是強項,因此加深加廣學習語文的環境,希望讓中產階級學生在達人享受體驗到高價的教育。學校特別的做法是讓外師與學校本地教師共同備課,讓外師教學時除連結國外的文化,也能融入瞭解台灣當地文化。

歌手蕭敬騰的母校北市私立滬江高中,近年積極打造「電子競技運動產學培訓中心」,去年八月試辦電競產業課程,開設硬體、行銷、轉播等電競相關課程,形成電競產業鏈,培養電競人才。

新營育德工家為了提供飛機修護科學生實習之用,設置航空館等教學設備。(記者楊金城攝)

新營育德工家為了提供飛機修護科學生實習之用,設置航空館等教學設備。(記者楊金城攝)

南市學甲天仁工商因招不到學生,早在一百零四年停辦。(記者楊金城攝)

南市學甲天仁工商因招不到學生,早在一百零四年停辦。(記者楊金城攝)

南市新營育德工家為了提供飛機修護科學生,甚至買了輕航機和無人機作為教學之用。(記者楊金城攝)

南市新營育德工家為了提供飛機修護科學生,甚至買了輕航機和無人機作為教學之用。(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