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台大醫師蔡文友 獲兒醫終身貢獻獎

66歲的台大醫師蔡文友(右)獲得兒童醫療貢獻獎中的終身貢獻獎。(記者簡惠茹攝)

66歲的台大醫師蔡文友(右)獲得兒童醫療貢獻獎中的終身貢獻獎。(記者簡惠茹攝)

2019/04/14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六十六歲的台大醫師蔡文友行醫近四十年,今年獲得兒童醫療貢獻獎中的終身貢獻獎,昨天他從副總統陳建仁手中接下這個宛如兒科醫護界奧斯卡獎榮耀,他謙虛的說,感謝各界的肯定,他只是希望能讓多一些小朋友平安健康的長大。

醫師世家 家族裡第50名醫師

蔡文友從一九八一年進入台大兒科擔任醫師,守護孩子們的健康三十八年,直到去年退休。來自醫師世家的他說,媽媽是台大醫院在國民政府時期第一位女性小兒科住院醫師,他當上醫師的時候,是家族裡面第五十名醫師。因為從小耳濡目染,一開始對於當醫師沒有想太多,倒是當上醫師以後,希望自己可以成為照顧孩子們健康的兒科醫師。

問起蔡文友選擇當兒科醫師的理由,他露出和藹可親的笑容說:「因為小孩子很可愛啊!」他堅持不讓孩子承受不必要的治療,要做到這點,並不容易,因為不但要擔起所有診斷的壓力,還要跟家長耐心溝通,但他初衷始終如一,就是只考慮「什麼才是對孩子最好的」。

不讓孩子承受不必要治療

談起行醫多年印象最深刻的案例,蔡文友說,在台大擔任住院醫師時,第一次遇到剛出生的小嬰兒,因為血糖過低,小小的身體甚至會抽筋,低血糖如果沒有處理好,可能會造成孩子腦部受損甚至智能障礙。

對於才剛開始的生命,蔡文友戰戰兢兢開刀後以藥物控制,小朋友狀況穩定,這個案例連美國專家都稱讚醫療處置方式很不錯,家長也很滿意,之後陸續有相關案例也來找他協助。而當初那個孩子不但順利長大成人,還大學畢業,讓他相當感動。

參與制定生長激素使用條例

除了在第一線醫療現場守護孩子的健康,隨著越來越多家長擔心孩子長不高的問題,民間許多使用生長激素治療方式也浮上檯面,二○○三年蔡文友受邀以專家身分參與制定生長激素使用條例,以更明確的用藥規範來保障孩子們健康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