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名藥步步進逼 原廠藥退出健保

近10年原廠藥退出健保原因前5名

近10年原廠藥退出健保原因前5名

2019/04/1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日前憂鬱症患者常用藥物「百憂解」退出台灣市場,消息一出,許多患者擔心換藥不習慣,也掀起醫界、藥界呼籲健保不要再砍藥價,藥價太低會逼走藥廠。但衛福部健保署彙整近十年、近四百項退出健保的原廠藥,經藥廠說明原因,發現主因不在健保給付價,而是學名藥競爭,價格太低退出僅三件。

價格太低退出者僅3件

根據健保署統計,近十年退出健保的三九四項原廠藥,經藥廠說明原因,學名藥競爭占五十一%最多,以抗感染劑、中樞神經系統藥物、皮膚及黏膜用藥為主;學名藥指原廠藥專利期到期後,其他藥廠以同樣成分與製程生產出通過療效相等性分析的藥品,但價格往往便宜許多。

其次是同類藥品競爭多占二十%、市場考量占九%,加計學名藥競爭三者已占原因八十%,其他尚有國外停產、國外未核准使用、易有副作用等因素,至於價格太低僅有三件。

國產學名藥 出口值逾百億

食藥署官員說明,國內藥廠生產的學名藥,二○一七年外銷七十餘國,出口值超過一百億元,出口量前三名是美國、中國、日本,品質獲得國際認可。

目前健保給付藥品約一萬六千項,一年藥費超過一千七百億元,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蘇東茂日前提到,國產藥占健保給付用藥品項逾七十%,但金額僅占二十五%,與原廠藥價格落差可見一斑。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為抑制醫療費用爆炸性成長,擴大學名藥用量是不少國家政策,日本、美國均希望學名藥使用占比可達到八十%。

在學名藥或其他同類藥品競爭變多下,古博仁指出,生產原廠藥的藥廠除了評估台灣市場外,也要衡量國際市場,若台灣健保給付價太低,造成藥廠在其他國家議價困難,加上台灣市場有限,可能就會選擇退出健保,因此健保調整給付藥價時應考量更多面向。

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健保署持續掌握原廠藥動態,正在討論調整公式事宜,除了考量藥品交易價外,未來臨床使用量、特殊性也可能納入考量,並拉高地板價,儘量避免藥價比糖果便宜,但也尚須考慮保護國內藥業發展,細節有待進一步討論,預計今年內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