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友子宮內膜癌 腹腔鏡手術除大患

2019/04/12 06:00

子宮內膜癌是腫瘤長在子宮內膜裡。(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許世典醫師指出,子宮內膜癌能以腹腔鏡手術,切除子宮、卵巢及淋巴。(記者蔡淑媛攝)

53歲廖女士罹患子宮內膜癌第1期,必須切除子宮、卵巢及淋巴腺,但是糖尿病嚴重,積極控制血糖半年多,效果不佳,若接受開腹手術,會有近20公分的傷口,恐難癒合,因此接受腹腔鏡手術做根除性治療,傷口小、恢復快。

傷口小、復原快 健保給付

台中榮總婦產科婦癌科主任許世典指出,子宮內膜癌手術準則為切除子宮、卵巢,重點還要摘除淋巴腺,但淋巴腺緊臨大血管的下腔靜脈和主動脈,一旦出錯就有大出血風險。雖然腹腔鏡手術傷口小,但受限於器械彎度,因此國內手術仍以傳統開腹為主,後來有達文西機器手臂加入,但手術費用高達15萬到20萬元。

根據2012年權威癌症期刊《臨床腫瘤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報告,子宮內膜癌以開腹或腹腔鏡手術的治療效果一樣,今年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也因傷口小、復原快,建議患者可選用微創手術。

許世典表示,腹腔鏡手術是治療的另一項選擇,與開腹、達文西手術的療效都一樣好。同時腹腔鏡手術有健保給付,僅耗材需自費,費用是達文西手術費用的1/10。而在改善腹腔鏡器材及技術後,手術更精密,對於糖尿病患、肥胖者、洗腎者等子宮內膜癌困難手術的病人就是另一項治療選擇。

許世典說,台中榮總9年來已成功為300名病患進行復腔鏡手術,年齡從30至80歲,有洗腎、糖尿病及100多公斤病人,但子宮若太大、子宮內膜癌晚期患者則不適合。

許世典提醒,子宮內膜癌為10大女性癌症,且是女性生殖道癌第1名,每年新增2000多病例,主因是荷爾蒙問題,好發於月經早來、晚停或糖尿病、肥胖者,多發生在40至50歲及70歲以上者,症狀為非經期的異常出血,因此大多早期能發現,術後存活率8、9成以上,不用放化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