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困難梭菌感染 嚴重恐致命

2019/04/11 06:00

▲顯微鏡底下的困難梭菌外觀,因其有桿狀外形,又稱困難梭狀桿菌。(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一位80歲的阿嬤,本身有糖尿病和高血壓,因發燒住院治療,檢查發現,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合併骨髓炎,醫師給予抗生素治療後,症狀改善。但阿嬤出院後反倒拉肚子,糞便檢查證實是感染困難梭菌,經服藥後症狀痊癒。

療程結束 要留意是否復發

成大醫院內科感染科主治醫師李明吉表示,困難梭菌可經由口腔進入腸胃道中移生,因正常人體腸道有其他菌的競爭與抑制,鮮少不適。但經抗生素治療後,腸道其他正常菌叢減少,使困難梭菌大量繁殖,因個人免疫力不同及菌株毒性不同,有些人成為無症狀帶菌者,有些人卻發病出現症狀,且近年來困難梭菌感染有逐漸增加趨勢。

李明吉說,感染困難梭菌最常見症狀是腹瀉,也可能腹痛、發燒或偽膜性腸炎等病症,最嚴重甚至致命。因此感染此菌,要配合醫師指示服藥,在治療療程結束後,要留意症狀是否復發。根據文獻顯示,感染困難梭菌後的復發率約15%-30%、再復發率高達35-65%。

勤洗手 預防感染不二法門

預防困難梭菌感染的不二法門是勤洗手、常保手部乾淨衛生,因困難梭菌在體外環境可形成孢子體,以對抗惡劣環境,而酒精等乾洗手無法消滅困難梭菌的孢子。反而是傳統洗手方式、藉由雙手搓揉摩擦及自來水能沖走手上的細菌孢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