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藥控制三高病情 才能避免傷腎臟

2019/04/11 06:00

▲醫師提醒,三高等慢性病患需按時服用藥物才能控制病情,避免傷害腎臟。(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有「三高」問題,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需要吃藥控制;網路流傳,吃太多藥會傷到腎臟,甚至得洗腎,但醫師和國健署提醒,吃藥控制病情才能避免傷腎,不吃藥,腎功能壞得更快。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指出,他的門診內有很多病患是同時有三高問題的慢性病患,甚至還有高尿酸,這類病患得分別吃不同的藥物來控制病情。

顏宗海說,病患一天得吃很多顆藥,也常常擔心是否吃太多藥會傷身體,但他都會教育病患,要把慢性病病情控制好,才能避免傷腎臟。

不吃藥 腎功能壞得更快

他舉例,大約1/8的糖尿病患會導致腎臟病變問題,肇因於血糖控制不佳,讓腎功能很快壞掉,若加上高血壓、高血脂和高尿酸,問題更嚴重。其實醫師都會注意病患服用的藥物是否會交互作用,若是擔心一天吃太多藥,他會選擇開立長效型藥物,一天只要吃一顆即可,或是開立複方藥物,可同時有多種療效,不需要吃太多顆,但這都要由醫師診斷病情做判斷。

國健署也在官網闢謠,提醒要是腎臟功能已經不好的病患,建議先詢問醫師以下藥物使用,包括止痛藥物(例如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抗生素(例如胺基糖苷類)、口服降血糖藥物(例如雙胍類)、影像檢查所使用的顯影劑,以及其它(如肌肉鬆弛劑等)。

國健署提醒,若是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偏方,尤其含馬兜鈴酸或鉛、汞等重金屬食品,千萬不要使用,才能保護腎臟,免受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