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嘉南稻作 大規模「感冒」

水稻感染葉稻熱病,稻葉枯黃,顯得奄奄一息。(資料照)

水稻感染葉稻熱病,稻葉枯黃,顯得奄奄一息。(資料照)

2019/04/09 06:00

4成2染葉稻熱病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時隔三年,今年再度發生大面積的稻熱病災情。農委會防檢局表示,雲嘉南的稻米監控面積有四成二發生中度以上葉稻熱病,主因是溫度時高時低、濕度大、氮肥施用過多,以及種植面積過密。要避免稻子結出「空包彈」,農友須在結穗前三天趕快用藥防治。

結穗前三天用藥 防生「空包彈」

稻熱病就像稻子的感冒一樣,每年都可能會發生,但如果沒有及時用藥,就會造成嚴重災情,上一次發生過大面積穗稻熱病災情是二○一六年。防檢局表示,今年稻熱病比往年提早發生,台南三月七日就發出稻熱病預警,高屏和台南地區情形較嚴重。但是目前還處於葉稻熱病階段,提醒農友結穗前三天用藥,防止穗稻熱病,造成稻子生出空包彈。

崑濱伯︰氮肥用太多 也會生病

紀錄片無米樂主角崑濱伯表示,他種田種了六十多年,稻熱病不只是天氣的問題,如果施用氮肥太多,也可能會出現稻熱病。農民做好紀錄和接收相關單位的預警,應可防範。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宣布,今年一期稻作餘糧收購將不限每公頃三千兩百公斤,農民每繳一百台斤至少有一千三百元以上價格,支撐稻米價格。已嚴重到無法挽救的稻作,可在本月十五日前直接撒綠肥,不必再耕鋤稻作,每公頃可領到四萬五千元補助。

對於農委會做法不斷遭質疑只是補助撒錢,崑濱伯說,農委會現在提出餘糧收購的做法,對農民是最好的,因為稻熱病出現後,產量會下跌,也會有品質參差不齊的情形;農民一般來說都會把品質好的繳交公糧,其他的才給糧商收購,所以政府收購可以保障稻米品質好的,價格也好,品質差的才到市面上流通,不致影響稻米整體價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