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絕外籍學工 強制學校繳實習合約

教育部防堵外籍生黑工措施

教育部防堵外籍生黑工措施

2019/04/09 06:00

教部亡羊補牢 一切按照課程來 防堵仲介收費

〔記者吳柏軒、鄭名翔、陳心瑜/綜合報導〕去年起大專校院連環爆出新南向外籍生淪學工、黑工事件,教育部為阻斷仲介或學校在中間搞鬼,要求各校繳交學生的實習及工讀合約,強調專班一切回歸「課程專業」。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教育部在一○六年推大專校院辦相關的產學合作國際專班,招收外籍生來台就讀。但去年起陸續爆發康寧大學的斯里蘭卡生淪屠宰工、育達科技大學的菲律賓生變成黑工;東南科技大學的產學國際專班,甚至宣導「學工比外勞好用」,亂象橫生,重創台灣高教形象。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分析,學校少子化缺生源,加上企業缺工,在外勞管制限額下,歪腦筋動到新南向學生身上。但國際產學專班是希望培育外籍生成為「中階幹部」,才會在實習學分上給予最寬權限,幫助外生累積在台工作經驗,增加評點而留台,卻遭濫用,已鎖定關鍵問題做檢討。

劉孟奇坦言,前陣子走訪九間學校,察覺諸多問題,如要學生簽保密條款、強制扣薪扣繳、仲介介入等。教部因此三月底起發函各校,全面提交所有學生的「實習合約」、「工讀合約」、「薪資帳戶影本」等,禁止長實習工時、禁一簽多年的工作,更要杜絕違法仲介從學生薪酬扣薪的情形,阻斷不該存在的產業鏈。

「一切都要按照課程來!」劉孟奇更強調,外籍生來台就是念書,學習一技之長,各校須提交專班的課程架構與大綱,也同步把學校的外籍生華語文能力測驗、專業技術士證照等通過率,列為考核依據。在招生時,也強制要使用該國官方語言。

違規扣減補助 禁止境外招生

劉孟奇強調,任何違規、違法,將依情節輕重懲處,可禁止學校所有境外招生,扣減獎補助款等,最嚴重還可列為專案輔導學校,追究相關人員失職。至於一般大學,境外生的實習也需控管,超過九學分實習,也要提報相關工作合約等檢核,避免違規情事。

育達回應,目前參加校外打工及實習的外籍學生共二九五人,以媒合至學校合作廠商為主,校方另聘請五名外籍輔導老師偕同導師全面訪視工作環境及工時,控制在每週工讀、實習時數各不逾廿小時的標準,相關的合約內容及工作時數都完成調查,上週已回報教育部。

大專校院產學專班違法樣態

大專校院產學專班違法樣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