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爆2小時後才通報 麥寮鄉民火大

養殖業者打撈死亡虱目魚,魚身上疑卡著不明油漬。
(記者林國賢攝)

養殖業者打撈死亡虱目魚,魚身上疑卡著不明油漬。 (記者林國賢攝)

2019/04/09 06:00

〔記者林國賢、李雅雯/綜合報導〕台塑六輕廠區台化芳香烴三廠前天氣爆,殘火直至昨天下午四點才熄滅。麥寮地方召開討論會要求台塑須負損害賠償責任、加速汰換老舊公共管線,建立即時災害通報系統。鄉代會主席韓青山強調,零工安、零污染是基本要求,不容打折。

「二點爆炸,大火與濃煙直竄天際,我都不知道要請村民留在屋內,還是趕快撤離?」海豐村長陳連對指著在四點多才接到災害通知簡訊的手機憤怒又無奈。他說,二個小時可做很多事,但二個小時也可能造成無數生命死亡。

陳連對表示,氣爆時正在褒忠友人家,都可以感受地搖,接到村民通報趕回住家,只能看著濃煙大火,沒有任何工安事故訊息,若前天外漏的是有毒氣體,民眾怎麼辦?

韓青山指出,氣爆第一時間他接到一個村民電話,不是問災變情況,而是憂心他在六輕上班的兒子安危,因為從氣爆後一個多小時都無法聯絡上兒子,台塑應變及通報機制真的要改善。

距離事故地點約一公里多的海豐村養殖魚塭區出現大量泡棉與不明物品飄落。養殖業者林志說今年初才放養的二千多尾虱目魚幾乎都死了,連帶文蛤也會有影響,一整年放養心血恐付諸流水。

台塑:未來半小時內完成通報

昨天的討論會在麥寮鄉公所召開,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經理陳文仰再度鞠躬道歉,強調應該負的責任絕不會推卸,只要是氣爆造成的屋損、農漁民損害,台塑一定負起賠償責任,同時加速完成老舊管線汰換工作。至於通報系統會檢討改善,未來在半小時內即可通報。

台塑麥寮管理部解釋,六輕一直以來都有災害通報機制,但前日事發當時因公司緊急召開會議處理與掌握災情,約半小時到一小時後事故現場已控制住,加上地方民代、村長早已聚集在六輕關切情況,影響通報時機。

台西、麥寮紅害,天氣一片灰。(記者林國賢攝)

台西、麥寮紅害,天氣一片灰。(記者林國賢攝)

麥寮鄉長蔡長昆(中)、鄉代會主席韓青山(右)將聲明書遞交台塑六輕管理部副總陳文仰(左)。(記者林國賢攝)

麥寮鄉長蔡長昆(中)、鄉代會主席韓青山(右)將聲明書遞交台塑六輕管理部副總陳文仰(左)。(記者林國賢攝)

養殖業者打撈死亡虱目魚。
(記者林國賢攝)

養殖業者打撈死亡虱目魚。 (記者林國賢攝)

麥寮民眾遲了2個多小時才接通工安通知。
(記者林國賢攝)

麥寮民眾遲了2個多小時才接通工安通知。 (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