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後便秘分4類 中醫對症通便

2019/04/08 06:00

▲穴位按摩。(照片提供/陳文娟、周芳伃)

文/陳文娟、周芳伃

▲有利養血通便的中藥。(照片提供/陳文娟、周芳伃)

35歲王小姐經中醫助孕調理之後,成功懷孕而且生下健康的新生兒,但產後飽受便秘之苦,3天才能排便一次,大便非常硬,用力解便時又怕生產傷口疼痛,有時候還會痔瘡出血,因此前來求醫。

中醫認為,生產是一個大耗氣血的過程,所以體質也會跟著改變,產後便秘大致可以分為以下4種證型:

◎血虛腸燥—臨床表現:臉色蒼白或萎黃、頭昏眼花。

◎陰虛內熱—臨床表現:口乾舌燥、臉頰潮熱、時常出汗。

◎氣虛無力—臨床表現:全身疲倦、說話無力、腹部不會脹痛。

◎氣滯腸阻—臨床表現:久坐少動、情緒焦慮、腹部脹痛。

產後便秘的表現有虛實寒熱的不同,體質的判斷仍有賴中醫師的專業,建議選擇合格的中醫診所(醫院)治療,中醫師要從全身症狀跟脈象互相參照,才能鑑別清楚,進而選方用藥。依據歷代醫家的研究,確立氣血雙補、養血通便的治療原則,例如生地、玄參養陰生津潤燥、大腹皮行氣通便。

除了中藥治療以外,穴位按壓也有療效。產後即可進行腹部穴位按壓,手掌緊貼腹部,從右邊開始,依序按壓右腹結(大橫下1.3寸,1寸相當於個人大拇指末端指節寬度)→右大橫(肚臍旁開與乳頭直下連線交點)→右腹哀(大橫直上3寸)→中脘(肚臍與胸骨劍突連線中點)→左腹哀→左大橫→左腹結,手法從輕到重,每個穴位按3-5秒,重複3-5組。

另外提醒產婦,有便意的時候應該立即解便,一般解便時的腹壓不會引起傷口裂開,為了緩解傷口疼痛,排便時使用坐式馬桶,用雙手輕按腹部傷口。此外,儘可能在每日早餐後排便,因為早餐後容易有胃結腸反射,就算沒有便意,都應該按時上廁所,逐漸建立按時排便的習慣。

中藥治療的同時,要養成合宜的飲食、良好的排便習慣、適當的運動習慣,幫助產婦逐漸恢復正常腸道功能。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