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塞復發惱人 鼻甲微創術通樂

2019/04/08 06:00

▲陳亮宇主任替患者做鼻咽內視鏡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亮宇)

文/陳亮宇

▲術前術後比較。(照片提供/陳亮宇)

楊阿姨長期為鼻塞所擾,一年前決定接受傳統下鼻甲部分切除手術,不料最近因過敏造成鼻子慢性發炎,鼻塞不斷復發,檢查後發現,原來最近接觸過敏原,導致下鼻甲前端體積更加肥大,造成惱人鼻塞,經透過下鼻甲微創手術與鼻閥重建後,阿姨笑說:「終於可以好好呼吸了。」

楊阿姨一年前曾接受傳統下鼻甲部分切除手術,當時術後使用鼻子填充止血紗布非常不適,且在住院期間曾大出血,雖然術後下鼻甲體積變小、緩解鼻塞,但因上次手術切除位置在中段下鼻甲,而最近鼻子慢性發炎,使未切除的殘餘下鼻甲前段再度肥大,先透過藥物治療,但效果不佳,之後來院求診,表達不想再進行一次傳統手術,希望能藉由其他術式治療。

經評估,因患者的下鼻甲已經動過一次手術,若藉由雷射電燒、溫射控頻等熱能再度縮小下鼻甲的組織,可能會造成黏膜過度損傷,甚至出現空鼻症(過度切除鼻甲,造成殘餘鼻黏膜萎縮失去正常功能)的狀況。

因此,經溝通後,患者同意採用下鼻甲微創手術,先針對下鼻甲前端肥大,進行黏膜下體積縮減,以保留完整黏膜,並利用微創傷口移除部份肥厚的鼻甲骨,再重建內鼻閥,使之愈加通暢,此為局部麻醉手術,無須禁食也可不用住院,恢復情形較佳,術後結果讓她又可享受呼吸快感。

人一天大約呼吸一萬公升的空氣,鼻腔黏膜有過濾空氣雜質、溫暖加熱空氣的功能,且鼻腔黏膜有大量的血液循環,當天氣變冷,冷空氣就會乾燥,可藉由鼻甲和鼻中膈黏膜豐富的血管組織循環加熱冷空氣,使吸入的冷空氣不會直接刺激敏感的氣管、支氣管,引發氣喘或咳嗽。

透過雷射電燒或射頻手術,均是利用熱能破壞下鼻甲的肥厚鼻肉組織,因此多少會使下鼻甲組織受到傷害,雖然皆為門診手術,但術後恢復期長,鼻子內也會產生又厚又硬的痂皮,需定期回門診清除,若改以微創手術方式,雖然術後比熱能手術稍易出血,約耗時30分鐘,但恢復期短,術後幾乎無痂皮產生,也沒有空鼻症的疑慮,2、3天後就能順暢呼吸。

無論是手術或藥物治療,建議患者都應避免接觸過敏原,並建立運動習慣,讓鼻腔黏膜收縮更加順利,才能避免鼻病再度復發,如果有習慣性過敏,或工作環境的空氣品質不佳,可定時利用溫鹽水沖洗鼻腔,改善鼻塞症狀。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頭頸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