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治痘痘 調整體質換美肌

2019/04/07 06:00

▲惱人的面部痤瘡,配合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再受痤瘡困擾。(照片提供/楊佩珊)

文/楊佩珊

15歲的阿勇就讀國三,正值課業壓力繁重之時,但讓阿勇心理壓力更大的,則是來自他臉上一顆一顆紅紅的青春痘,有些還帶有白白的膿頭,每當熬夜或壓力加重時,青春痘就更加猖狂。阿勇很煩惱,因為這無形中讓他感到自卑、自尊心低下,也在社交方面出現障礙。

青春痘的正式名稱為痤瘡,中醫稱作肺風粉刺、酒刺、面皰,是毛囊炎的一種。皮脂腺對於荷爾蒙非常敏感,尤其是雄性激素,雖然叫作雄性激素,但男女生都會分泌。皮脂腺受到荷爾蒙的刺激,容易造成皮脂分泌過多、毛孔粗大,故痤瘡常見於青春期的青少年,以及女性的月經前後。

◎中醫認為,青春痘的產生主要有幾種原因:

●肺經風熱:此類為丘疹性痤瘡居多,尚未到化膿的階段。

●脾胃濕熱證:此證型多與飲食不節,喜食辛辣肥甘厚味,也就是喜歡吃辣、油炸物、甜食,此類患者的痤瘡多半會有化膿情形。

●肝腎陰虛火旺:多見於女性月經前後易長痤瘡的體質,需要一起調整月經週期,痤瘡就可一併改善。

內服藥搭藥膏 保養也很重要

臨床治療上,中醫師會開立內服藥搭配外用藥膏,幫助調整體質。平時日常生活的保養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正確清潔肌膚,每日用溫和無刺激性的洗面乳洗臉,一日1-2次,不要過度清潔,洗完臉後應感覺不緊繃。

●應避免擠壓痘痘,以免過度刺激造成發炎,導致留下痘疤,也增加感染的機會。

●做好保濕,使皮膚維持正常功能,可選用較為清爽的乳液。

●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不熬夜、睡眠充足,儘量在晚間11點前就寢。減少吃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應多吃蔬果,飲食清淡即可。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