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水育苗 龍虎斑銷量倍增

龍虎斑肉質鮮嫩,做成涮涮鍋食材,很受歡迎。(游志豪提供)

龍虎斑肉質鮮嫩,做成涮涮鍋食材,很受歡迎。(游志豪提供)

2019/04/07 06:00

〔記者林宜樟/嘉縣報導〕「龍虎斑」是近年來我國石斑魚養殖的新興魚種,由於養殖技術進步,加上龍虎斑的肉質較其他種類石斑鮮嫩,清蒸、涮涮鍋都適合,頗受民眾喜愛;嘉義縣布袋鎮好美里是台灣龍虎斑魚苗、寸苗主要培育地區,業者合作研究出水環境處理設備,降低寸苗過去常因細菌、病毒致死問題,銷量倍增。

好美石斑聯誼會長王俊雄說,早期台灣石斑魚以青斑為主,後來又以龍膽石斑的精子及虎斑的卵子結合,培育出龍虎斑,養殖期可縮短約一個半月,近年來投入養殖龍虎斑的業者增加不少。

嘉義好美里 年銷三千萬尾

嘉義好美里業者花費六年時間,研發出水環境處理設備,當地石斑白身苗(寸苗)培育率佳,去年銷量達三千萬尾。

市售1台斤4百元左右

布袋鎮黑皮海鮮餐廳業者游志豪表示,各種石斑魚中,龍膽石斑肉質Q彈,市場上售價每台斤五百元左右,是很受歡迎的高價魚。而龍虎斑肉質較為鮮嫩,市價一台斤三百五十至四百元,較龍膽石斑低,如布袋觀光魚市等處都有賣龍虎斑,受到消費者喜愛。

游志豪說,龍虎斑料理方式如傳統清蒸,因為國人喜歡吃火鍋,現在也有涮涮鍋的吃法,用涮的方式較Q彈,皮會有龍膽石斑的Q度,肉質則保有龍虎斑的鮮嫩細膩,餐廳料理龍虎斑一尾約一千元,一魚兩吃一千二百到一千八百元。

嘉義縣沿海地區是國內石斑魚魚苗、寸苗主要培育區。(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縣沿海地區是國內石斑魚魚苗、寸苗主要培育區。(記者林宜樟翻攝)

以龍膽石斑的精子及虎斑的卵子結合,培育出龍虎斑。(記者林宜樟攝)

以龍膽石斑的精子及虎斑的卵子結合,培育出龍虎斑。(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