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8歲就閉經 中醫兩階段疏通

2019/04/06 06:00

▲中醫透過把脈、問診等方法,提供患者適合的處方;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劉邦治)

文/劉邦治

28歲的江小姐,3-4年來都靠荷爾蒙治療才來月經,但停藥後月經就不來。她自述,103年開始全心準備公職考試,因壓力過大,身體突然暴瘦,心悸不安、失眠多夢,導致月經不正常。初期經血只來1-2天就停了,後期嚴重到好幾個月,甚至一整年月經都沒來,去婦產科檢查,診斷為早發性的卵巢萎縮症。

首要疏肝安神 解心悸失眠

由於精神壓抑、緊張,擾亂了中樞神經的調節,以致影響到丘腦下部—腦垂體—卵巢內分泌軸的功能,引起閉經。中醫認為這是肝氣鬱結,疏泄失常,以致冲任通盛紊亂。

治療第一步先疏肝理氣,定心安神,方用逍遙散合養心丹加減:柴胡、當歸、白芍、白朮、炙甘、薄荷、人參、柏子仁、棗仁、菖蒲、茯神、龍齒、牡利等藥材共服20餘帖,心悸失眠,多夢諸症穩定。

其次補腎補血 月經正常來

第二步針對「卵巢早衰」治療—即青春期後至40歲前過早絕經者。其病因不是很清楚,已有資料顯示,屬染色體突變或免疫性因素有關。此種病症並非卵巢機能完全喪失,而是指卵巢機能不正常或低下。患者腰脊痠冷、舌淡苔白、脈沉遲、臉色蒼白,垂體促性腺激素低下,尤其促卵泡激素(FSH)更為明顯,雌激素也很低(15.3pg/ml)。本症屬中醫血室虛寒之經閉不行。(血室為子宮之古稱,子宮虛寒則卵巢漸行萎縮,卵巢之分泌功用失職,產生卵子較少,而致經行不利,甚則絕經)。

子宮之所以虛寒,不外心陽之不振,腎陽之不充,致體內溫煦機能低減,血液運行之力衰少,成為經絡寒凝之循環障礙。子宮為下焦主要器官,也因感受虛寒,發生貧血現狀。卵巢排卵機能極為薄弱,或竟無排卵的可能,故經水日見其少,甚或月事不來。

當用補腎扶陽,養血調冲法治療,處方:菟絲子、淫羊藿、枸杞子、女貞子、龜板膠、熟地、覆盆子、當歸、山藥、巴戟天、杜仲、烏骨雞、人參、紫河車等藥、共服50餘帖,現月經按月來潮,經量正常。

(作者為新德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