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信偏方 生蒜敷頸發炎灼傷

2019/04/06 06:00

▲病人將生蒜片敷在後頸部皮膚,造成過敏,皮膚起水泡發炎潰爛。 (照片提供/蔡逸姍)

文/蔡逸姍

一名50多歲男病患,因相信民間傳言偏方,傳說「蒜頭可以清熱解毒、活絡血路」,而將數顆蒜頭剝皮切片後,直接將蒜片敷在後頸部皮膚上。

一開始他覺得還好,但皮膚逐漸有灼熱刺痛的感覺。他以為這就是排毒的反應,因此忍耐了一下。但是隨著時間過去,一、兩個鐘頭後,越來越不舒服,才趕快把蒜頭從皮膚上拿下來。睡了一覺醒來,發現皮膚出現數個大水泡,並有紅腫情形,覺得不對勁才趕快到皮膚科門診就診。

臨床上,醫師觀察到病患有數個破掉的水泡,流滲組織液,周邊皮膚紅腫發炎,並有咖啡到黑色的焦痂,診斷為「急性刺激性過敏性皮膚炎」。

醫師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後,開立外用的抗生素及類固醇藥膏,及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數天之後,病情就比較緩解了,皮慢慢長好。

蒜頭含有豐富的營養,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蒜素」(Allicin),這是一種有機硫化合物,也是大蒜獨特味道的來源。在一些研究中發現,大蒜具有抗氧化、消炎、抗細菌和抗真菌等功能外,也有助於降低血中膽固醇及血液黏稠度,是對身體很好的食物。

蒜頭雖然可以食用,但是辛辣刺激感,如果消化系統不佳的患者,還是不宜單次服用大量生蒜。而皮膚和腸胃道的組織學上結構型態及功能不同,消化道主要功能為消化吸收,並有豐富的各種消化酵素。而皮膚主要功能為保護、屏障,而非吸收。所以有些食物可以吃,但並不適合塗在皮膚上。

食物外敷 皮膚不會吸收

食物不但不會經由皮膚吸收,尤其是塗敷時間過長(例如超過半小時),還會刺激皮膚,造成紅疹、發炎潰爛。例如這名病患吃蒜頭不會不舒服,但是皮膚直接敷蒜頭時,卻會刺激皮膚過敏,嚴重的反應就是會起水泡。其他不適合塗敷在肌膚上的食物還有檸檬片、蛋清、醋,也都常看到慘烈的皮膚受傷情形。

對皮膚科醫師而言,每天正確清潔、保濕、防曬,就可以有健康亮麗的肌膚。網路或民間傳說美容或健康偏方,要多加查證。不要輕易嘗試,以免釀成災害,反而得不償失。

(作者為京硯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