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人罹肺癌 提醒不菸族也得當心

2019/04/05 06:00

求診過程中也有可能意外被發現腫瘤,民眾有症狀不要忌諱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杜承哲)

文/杜承哲

不曾抽菸的病人,其肺部表面上也佈滿了許多黑色碳粒的沉澱。(照片提供/杜承哲)

日前知名媒體人陳文茜因肺部發現腫瘤,住院接受手術治療。從她的抗癌過程中,有3件事情是值得注意的。

●第一:即使是不抽菸的女性,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得到肺癌。

在都市化的社會,大部分人都長期暴露在品質不佳的空氣中。你也許可以為了抗癌而一年都吃健康的飲食,但不可能一年不呼吸。在醫療的觀點,不能因為自己不抽菸,就輕忽肺腺癌的風險。

很多民眾即使沒有抽菸,因為其他原因接受肺部手術的時候,也往往能看見肺的表面上佈滿許多碳粒的沉澱,這與車輛或工業排出的廢氣有很大關係。

微創胸腔手術 住院只需2到4日

●第二:在肺癌的治療中,微創手術治療已經越來越精細,如同陳文茜,以及較早的陳佩琪醫師、陳建仁副總統等人,都是接受微創的肺部手術,住院日期通常都只需要2到4日。

3月中,享譽世界的梅約診所胸腔外科主任Shanda Blackmon來台演講,會中也稱讚台灣的微創胸腔手術技術已經是世界領先的地位。

●第三:早期的肺癌往往和陳文茜小姐情況類似,是在求診過程中意外發現的腫瘤。除了因為胸部不適就醫之外,有越來越多患者是因為健檢的緣故,才發現肺部有腫塊。最適合診斷出來的工具,已經不再是胸部X光片,而是肺部電腦斷層。

電腦斷層健檢 早發現早治療

在此提醒,55歲以上,有抽菸或有肺癌家族病史的民眾,或是長期下廚、暴露在不良空氣品質環境的人,被視為有較高的罹癌風險,即使完全沒有症狀,也可以考慮到醫院進行低劑量的肺部電腦斷層掃描,每百名患者之中,可能就有3、4位會有異常的發現。

陳文茜小姐在抗癌歷程中也留下金句,說這個手術治療的過程對她來說是「piece of cake」,也就是輕而易舉的意思。因為微創手術恢復期很短,疼痛較少,出院以後也很快能恢復原有的生活品質,對大多數民眾來說,若是醫師評估適合接受微創手術,也應該像她一樣帶著信心、打敗癌症!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