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罹睪丸淋巴瘤 嘴歪眼斜蛋蛋腫

2019/04/04 06:00

▲男童的電腦斷層掃描顯示單側睪丸腫大(紅圈處)。(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廖優美醫師指男童因不明原因發燒、嘴歪眼斜,家長以為孩子中風,趕緊送醫。(記者方志賢攝)

高雄一名2歲多男童,因不明原因發燒、嘴歪眼斜、流口水,又不願意走路,家長以為孩子中風,趕緊送醫,醫師檢查發現他的單側睪丸腫大硬塊,確診罹患罕見的兒童睪丸淋巴瘤,因為癌細胞轉移到顏面神經,才會嘴歪眼斜,接受化療與自體幹細胞移植後,現已出院,但須定期回診追蹤。

高醫大附設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廖優美表示,兒童顏面神經麻痺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大多是半邊臉麻痺,若是短時間進展到雙側臉部,並合併眩暈、四肢無力等症狀,就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罕見疾病或腫瘤轉移,應盡快到小兒科檢查。

癌細胞轉移顏面神經導致

廖優美說,男童就醫時,已兩側顏面神經麻痺、流口水,剛開始不願意走路,後來又發現單側睪丸腫大硬塊,安排病理切片確認罹患兒童睪丸淋巴瘤,癌細胞順著血液或淋巴轉移到顏面神經系統,才嘴歪眼斜。

採自體幹細胞移植及化療

由於癌細胞侵犯男童中樞神經,病程屬於第4期,安排男童接受7個月化療及自體幹細胞移植,迄今已出院並持續追蹤半年。

小兒淋巴瘤是兒童癌症第3名,發生率僅次於血癌與腦癌,好發在3到5歲幼兒及10到18歲青少年,主要症狀是發燒、體重減輕、疲倦等,這名男童罹患睪丸淋巴瘤是以顏面神經麻痺表現,相當罕見。

廖優美指出,淋巴從脖子經胸部、腹部延伸到腹股溝,發病位置會出現不明無痛腫塊,一旦轉移到骨髓,會出現白血病典型症狀,例如:貧血、發燒、瘀青、骨痛等;如侵犯中樞神經系統,會有頭痛、嘔吐或顏面神經麻痺、肢體無力等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