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5歲以下女性當心 心絞痛逐年上升

(資料照)

(資料照)

2019/04/04 06:00

長庚研究:盛行率是男性1.6~1.8倍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四十五歲的王女士日前出國旅行,在鐘乳石洞參觀行程中,突然感到胸口悶痛、呼吸困難、頭暈、冒冷汗,馬上服用硝化甘油舌下錠,休息後症狀才見改善。長庚科大與醫院團體研究發現,過去冠心病被認為是男性疾病,但其實女性心絞痛盛行率是男性的一.六到一.八倍,國內四十五歲以下女性的心絞痛盛行率更是逐年上升。

據衛福部公布二○一七年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病居第二位,推估台灣約二百萬人有心臟疾患,其中約一半是冠心病,心絞痛則是冠心病常見問題之一。「心絞痛」又稱狹心症,大多是因冠狀動脈狹窄或痙攣而導致心肌缺血引起胸痛。長庚科技大學和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團隊研究發現,國內四十五歲以下女性的心絞痛盛行率逐年上升。

研究運用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NAHSIT)資料,首度探討國人心絞痛發生率與變化。結果顯示,國人心絞痛盛行率三.五%、約五十五萬人,值得注意是,女性心絞痛盛行率是男性的一.六到一.八倍。

研究發現,四十五歲以上女性心絞痛盛行率逐年下降,但四十五歲以下女性的心絞痛盛行率反而從一九九六年的四.九%,上升到二○○八年的五.四%。研究結果一月登上國際期刊「國際心臟病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

常出現不典型症狀 延誤就醫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系主任褚柏顯說,過去冠心病一直被認為是男性疾病,事實上女性冠心病的整體死亡率比男性還高;由於女性經常出現不典型症狀而延遲就醫或延誤診斷,對於預防冠心病的努力與治療遵從度比男性低。

褚柏顯說,婦女健康議題常以乳癌、子宮頸癌、骨質疏鬆等為主,使得女性較忽略對冠心病的警覺性,因此特別提醒年輕女性,對冠心病應提高警覺,若有任何胸痛不適的症狀,應及早就醫。

患者除了感到胸前有壓迫感外,還可能會影響到左手臂、肩部或下巴,或合併呼吸急促、冒冷汗、噁心嘔吐、頭暈等現象,通常在休息或使用硝化甘油舌下錠數分鐘後可緩解,如果疼痛仍持續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須馬上就醫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