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病毒就診4年新高 最快月底進入流行期

2019/04/03 06:00

▲防範腸病毒要記得常清潔手部。(照片來源:PIXTA)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4,655人次,高於2016至2018同期的4,389人次、3,090人次、3,817人次,預估最快4月底、5月初進入流行期,提醒家長要注意!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國內腸病毒流行期通常為每年4月至9月,但可能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去年延後到6月、前年更是到7月中旬進入流行期。不過,比較過去3年同期的腸病毒就診人次可發現,今年較接近2016年,而2016年在4月底進入流行期,因此預估今年最快4月底、5月初進入流行期。

根據疾管署資料,腸病毒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也可經由接觸病患皮膚上的水泡及分泌物而傳染。在發病前幾天,喉嚨與糞便就有病毒存在,此時已有傳染力,尤其發病後1週內傳染力最高,即使痊癒後,腸病毒仍會隨著糞便排出達到8至12週之久,因此要注意個人手部衛生。

疾管署也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因免疫力發展尚未健全,感染腸病毒後易併發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肺炎、肢體麻痺等重症,提醒民眾外出返家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指出,今年累計4例腸病毒重症,包含感染腸病毒71型2例、腸病毒D68型及克沙奇A10型各1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